要闻速览 惠农政策 各地动态 农业科技 市场动态 展会信息 专题策划 乡村振兴 聚焦杨凌 农科视频 品牌农业 创业致富 现代果业 知名农企 农品安全 经营主体 乡村文化 贮藏加工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6版
发布日期:
“玩转”无土栽培技术
盐碱地上种出高收益瓜果
文章字数:1059
    马庆祥带领村民试种羊角蜜甜瓜获得成功。

  咔嚓,两手稍微用力,淡绿色的羊角蜜甜瓜被掰成了两半,汁水流淌。嘎吱,一口咬下去,皮脆肉酥,细腻无渣,果香充满口鼻。
  近日,山东省寿光市双王城生态经济发展中心南木桥村党支部书记马庆祥种植的羊角蜜就采摘上市了。这些采用无土栽培技术种植的羊角蜜,不仅口感好,销售价格也高。
  在众人的眼里,无土栽培是一项“高大上”的农业新技术,一般都是在大型农业园区采用,农民很少用这项技术。如今,在南木桥村,很多村民都掌握了这项技术。
  “冬春白茫茫,夏秋水汪汪。风吹白粉起,就是不打粮。”这是流传于双王城生态经济发展中心的一首打油诗,描述了昔日盐碱地的真实景象。当地由于靠近渤海湾,浅层地下水含盐量较高,土地盐碱化较重,过去只能种植相对较耐盐碱的棉花,种植瓜果蔬菜是想都不敢想的事。
  20世纪80年代末起,冬暖式蔬菜大棚在寿光南部地区快速发展,农民收入快速提升。2000年前后,时任南木桥村党支部书记的李本兵,也想带领村民发展蔬菜大棚。
  “盐碱地上直接种菜肯定不行。于是,村干部带领村民代表四处考察学习,还去了大学和科研院所请教专家,最后确定采用无土栽培技术中的基质栽培技术。”马庆祥说,当年,南木桥村建设了30个无土栽培蔬菜大棚。
  随着无土栽培西红柿试种成功,村里的大棚数量逐年扩大。目前,全村大棚达到219个,面积达到1600多亩。
  马庆祥介绍,进行无土栽培,首先要在大棚内挖出整齐的种植槽,宽约50厘米、深约25厘米,再铺上防渗膜,把蔬菜根系跟盐碱土壤隔绝。然后在种植槽里填上煤渣、沙子等作为基质,起到固定植物根系的作用。最重要的,是在大棚内安装水肥一体化系统,通过滴灌供应蔬菜所需要的水分和养分。
  20年来,南木桥村一直种植西红柿。2021年,马庆祥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后,又开始探索无土栽培种植羊角蜜、西瓜、芸豆等多种作物,都获得了成功。
  俗话说,旱瓜涝枣。要想种出来的西瓜、甜瓜好吃,必须严格控制浇水。采用无土栽培,两三天就要给羊角蜜甜瓜浇一次水,口感如何保证呢?
  “基质的透气性非常好,浇的水都能快速蒸发完。另外,每次用水用肥,量都要严格控制。跟大水漫灌比,这种少量多次的浇水施肥更利于作物生长。”马庆祥说,“无土栽培,避免了多种土传病害的发生,还提升了口感和品质。”
  在种植羊角蜜的过程中,马庆祥又通过降低大棚温度等措施,延长生长周期,进一步提升羊角蜜的口感和香味。目前,这种盐碱地羊角蜜的销售价格每斤达到8元,比普通羊角蜜高出50%以上。“要是种西红柿,一茬效益大约6万元,种羊角蜜甜瓜能达到8万元,效益明显更好一些。”马庆祥说。
  (据《农村大众》)

农业科技报 www.nkb.com.cn 电话/传真:029-87036601
地址:中国·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展馆西路1号(712100)
农业科技报社版权所有 陕ICP备05003879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