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速览 惠农政策 各地动态 农业科技 市场动态 展会信息 专题策划 乡村振兴 聚焦杨凌 农科视频 品牌农业 创业致富 现代果业 知名农企 农品安全 经营主体 乡村文化 贮藏加工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5版
发布日期:
葡萄着色的管理技术
文章字数:525
  合理施肥
  在葡萄转色期时,要做好施肥工作,控制好施肥量,不可施肥过度。尤其是氮肥,如果氮肥施用过多的话,就会导致葡萄出现贪青晚熟的现象,从而影响葡萄的着色。在施肥时,要注意控制好氮、磷、钾肥的比例,并且适当补充有机肥,其中要以钾肥为主。除此之外,还要注意补充钙、镁等营养,可通过叶面肥喷洒磷酸二氢钾进行补充,促进葡萄果实正常着色。
  光照控制
  光照对于葡萄的花芽分化非常重要,同样也对葡萄果实上色有着非常大的影响。不管是光照强度还是时间都会直接影响葡萄的着色。一般情况下,想要葡萄果实正常着色,其自然光强要接受70%左右。所以要注意控制好光照,要及时摘除果实附近的果穗以及一些会遮挡光照的老叶、病叶等。对于健壮叶片则要适当移开,套袋的果实在后期则要及时摘袋促进着色。如果是晚熟品种的话,要在园内铺设反光膜。
  水分管理
  葡萄在生长过程中虽然对水分有一定需求,但是一定要注意控制好用水量,尤其是在果实成熟期着色的时候。如果浇水过多或者是降雨过多而没有及时排水,会导致果实含水量增加,从而降低果实的糖度与花色苷浓度,影响果实的着色。所以在果实着色的时候,要保持一个相对干燥的环境。当葡萄进入转色期之后,要小水滴灌、多浇少量,不可大水漫灌,遇到降雨的话则要及时排水。 (赵晴)

农业科技报 www.nkb.com.cn 电话/传真:029-87036601
地址:中国·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展馆西路1号(712100)
农业科技报社版权所有 陕ICP备05003879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