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速览 惠农政策 各地动态 农业科技 市场动态 展会信息 专题策划 乡村振兴 聚焦杨凌 农科视频 品牌农业 创业致富 现代果业 知名农企 农品安全 经营主体 乡村文化 贮藏加工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
西安市农机总站:聚合力、添动力 “六大课堂”扎实推进农机手培训工作
文章字数:1352
  农业科技报记者 牛博成 通讯员 张海娟
  为做好新时期农机手培训工作,加快推进西安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西安市农机总站创建全媒体教育培训模式,创新开设“六大课堂”,扎实推进培训工作,不断提升农机手综合素质。
  立足提升综合素质,开设理论大课堂。理论课堂根据“一村一品”“一县一业”,“因地制宜”“因材施教”。专业技术人员坚持用农民朋友听得懂的话授课,先讲解、后释疑、再讨论,确保每次培训入脑入心。仅2023年春耕春管期间,围绕粮食、果业、蔬菜的全程农机化技术,在全市8个涉农区(县)共组织培训32场次,培训农机手3000余人次,为春季田间管理提供人才和技术保障。
  立足提质量扩数量,开设农机云课堂。利用5G信息互联网平台建立“西安农机云课堂”,着力扩大培训覆盖面,进一步提升农机人才队伍的数量和质量。聘请专家、教授、资深农业人、拥有百万粉丝的农民网红等进行线上直播授课。课程同步行业产业发展,既有政策解读,又有引领农机化发展趋势的智慧农业内容,更有对新农具认知的扩展和运用。目前,云课堂直播24次,累计时长超35小时,总上线人数已达60万人次。《中国农机化导报》《西安日报》等媒体竞相报道,肯定了西安市农机技术推广工作的创新之举。
  立足平台服务思维,开设“抖音潮课堂”。当前,农民朋友青睐短视频,农机手关注短视频平台。创建“西安农机”官方短视频平台,相关知识通过平台广泛传播,手机变教具,技术培训成为农机手眼中有趣的事儿。一条免耕指夹式精量施肥播种机的视频浏览量突破42万,单条视频点赞、收藏、转发近5000条,深受广大农机手们的喜爱。截至目前,共发布农机化重点技术、农机具介绍、农机农艺融合等十大技术合集视频150余条,粉丝5600多人,累计播放量超过250万。
  立足作业质量提升,开设实践真课堂。组织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合作社一线推广新技术,启动“实践真课堂”。在农机具前,技术人员介绍机具构造原理、技术要点、注意事项,针对大家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现场解答,既宣传了相关政策,又纠正了片面认知。实训老师一对一进行指导,对错误操作及时纠正,确保训练科学、规范,农机手们通过实践,作业质量快速得到提升。
  立足解决实际问题,开设田间微课堂。在小麦宽幅沟播、玉米密植、机械化收获减损等重点技术现场会、观摩会上,开设“田间微课堂”。邀请教授、土专家现场开讲,用几分钟讲授一种新技术、推介一种新机具、介绍一个操作技能、分享一个维修窍门。简单实用,深受农机手欢迎。分享的同时将其录制成小视频,以短视频形式在平台发布,形成多次传播反复学习的良好内循环,惠及更多无法到现场学习的农机手。
  立足开眼界促谋划,开设外出拓展课堂。本着让农机手开眼界、长见识、内促思考、外化行动的目标,每年组织农机人才参加全国农机展,赴上海、山东、江苏等农机产业发达省市考察学习,了解农机发展趋势的同时,先后引进叶菜收获机、果园无人植保机等一批新机具,高效服务西安市果业、蔬菜等农业生产工作,强化种植户对农机提升生产效率、促进农业增效、产业增收的意识,农民群众使用现代化农机的积极性明显提高。
  西安市农机总站创建“六大课堂”,“屏对屏”+“面对面”形成合力,精准施策、融合互补,为农机手提供便捷化、多样化、个性化培训,农机技术的知晓率和覆盖率不断突破,培养了一大批农机实用人才,不断推进西安市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

农业科技报 www.nkb.com.cn 电话/传真:029-87036601
地址:中国·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展馆西路1号(712100)
农业科技报社版权所有 陕ICP备05003879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