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速览 惠农政策 各地动态 农业科技 市场动态 展会信息 专题策划 乡村振兴 聚焦杨凌 农科视频 品牌农业 创业致富 现代果业 知名农企 农品安全 经营主体 乡村文化 贮藏加工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发布日期:
高温季节 蔬菜这些问题要早防
文章字数:1491
      日灼

    小黄瓜植株萎蔫

  入夏后,高温强光天气增多。特别是最近一段时间,北方地区气温普遍在35℃左右,有的地区甚至高达38℃,给蔬菜生产造成了很大影响。对此,建议菜农管理中注意以下三个问题。
  合理用药防药害
  夏季高温高湿,病虫害发生频繁,菜农用药也频繁。为降低植株药害发生几率,菜农用药应特别注意两点。
  喷药注意避开高温时段夏季温度高,很多药剂中的某些成分受温度影响大,尤其是杀虫剂中一些隐形成分,高温时很容易造成叶片损伤。提醒菜农,喷药时一定要掌握好喷药的时间。夏季喷药最好选择在上午10点以前和下午4点以后进行,切忌在临近中午的高温强光下用药,以免发生药害。药剂喷洒完毕后,要保证足够的通风时间,使药液既浸润叶片,又使水分蒸发的时间不过长和过短,才能达到最佳的防治效果。同时注意,蔬菜花期对药剂敏感,高温下很容易发生药害,因此应尽量避免在花期喷药。此外,植株顶部的幼嫩组织耐药性较差,注意不要重复喷药。
  控旺药剂莫过量使用。目前,光照强、温度高,尤其是夜温难降,蔬菜很容易出现徒长,影响植株开花坐果。在通风降温以及遮阳降温的基础上,为了调节蔬菜营养生长与生殖生长的平衡,很多菜农采取了喷施助壮素、矮壮素、多效唑等生长抑制剂的办法来调节植株的长势。但为了保证控旺效果,有的菜农盲目加大了控旺药剂使用浓度或重复用药,导致植株出现激素中毒现象,从而影响了蔬菜正常生长。提醒菜农,使用控旺药剂时应尽量按照植株的长势以及说明书建议用量来使用,不可盲目增加药量。
  做好温湿度调控
  减少生理性病害
  浇水防萎蔫。萎蔫是植物失水,细胞不能维持正常紧张所表现的症状。夏季水分蒸发快,当土壤的水势低于某一数值时,散失的水分将多于吸收的水分,植株就会发生萎蔫。为避免频繁浇水诱发植株徒长,夏季浇水建议采取种植行与操作行,隔行浇小水的方式,这样能确保蔬菜的正长生长,又使棚室保持一定的湿度。浇水次数要根据蔬菜长势、土壤干湿状况及天气变化等情况灵活把握,如连续异常高温天气来临的前一天可适当大水浇一次,作以应对。在晴天的上午十点左右向植株喷淋清水(重点喷淋植株上部),不仅为叶片补充水份,还能降低棚温。尤其是那些进入生长后期、根系吸收能力减弱的植株,喷淋清水对缓解萎蔫、卷叶、黄叶等生理问题,具有不错的效果。
  遮阳防日灼。夏季温度高,光照时间长,强度大。当阳光聚焦到果面,易形成局部高温,从而使果实表面向阳部位出现日灼果(病部黄褐色或浅白色斑块,干缩发硬)。相对来说,茄果类蔬菜中,如辣椒、茄子等易出现日灼现象。夏季是茄果类蔬菜日灼果发生的高峰期,特别是在果实膨果期,若浇水间隔时间长,浇水量少,土壤比较干旱,果实生长得不到足够的水分,果面的耐光性就会下降,出现日灼的概率就会更大。
  要预防日灼,就得保证果实周围有叶片,尤其是上部叶片。那么,管理中菜农除了合理覆盖遮阳网,还要注意整枝打叶莫贪多。特别是果实上部的叶片遵循“多而不挤”的原则,既保证植株间的通风效果又不缺少透光性,让果实上部的叶片充当“遮阳伞”,减少日灼果的发生。
  此外,还要及时补充中微量元素。例如钙、硼、锌、锰、硅等中微量营养元素,若这些元素供应不足,会导致果皮抗性下降,从而更容易出现日灼现象。可通过叶面喷施螯合态钙肥或全微肥,可提升果实对日灼的抵抗能力,减少日灼果的发生。
  重视功能肥养护根系棵子壮
  入夏后,植株生长加快,养分需求大增,而有些菜农为了追求高产,往往只重视追施大量元素水溶肥,却忽略了功能型肥料的施用,这种做法是不妥当的。若偏施化学肥料,功能性肥料施用不足,土壤易发生盐渍化,根系养分吸收能力差,很容易导致蔬菜生长不良。所以夏季也要重视施用功能型肥料。 (果志华)

农业科技报 www.nkb.com.cn 电话/传真:029-87036601
地址:中国·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展馆西路1号(712100)
农业科技报社版权所有 陕ICP备05003879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