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速览 惠农政策 各地动态 农业科技 市场动态 展会信息 专题策划 乡村振兴 聚焦杨凌 农科视频 品牌农业 创业致富 现代果业 知名农企 农品安全 经营主体 乡村文化 贮藏加工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6版
发布日期:
陕西省彬州市韩家镇:
特色产业 绘就乡村振兴新图景
文章字数:2124
    果农在韩家镇韩家村修剪果树。

    韩家镇权家桥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长武彬强在大棚内管护蔬菜。

    韩家镇韩家村党支部书记李军科察看作物长势。

    韩家镇高标准苹果示范园。

    扫描二维码     看视频

  农业科技报记者 齐巨儒 闫瑜涛 视频 王宇飞
  如何深入推动渭北旱塬塬梁沟壑区产业高质量发展?陕西省彬州市韩家镇正在“做答卷”。
  近日,农业科技报“乡村振兴看产业·百县千镇行”主题采访活动来到韩家镇的田间地头、果园梨谷、大棚基地,通过实地走访,切实感受了韩家镇产业发展的累累硕果,也捕捉了产业兴、活力足、乡村美的动人画面,更是触摸了当地乡村振兴的强劲脉动。
  唱响致富“小苹果”
  青山远黛,绿野长绢。
  5月16日,时值正午,在韩家镇韩家村高标准苹果园,果园管护人员依然忙碌着。
  “我是韩家村7组的脱贫户,家里有四口人,两个娃还在念书。在这里干活,一年到头能挣两万多元。”看着长势喜人的果树,正在地里务工的焦安民,黝黑的脸上流露出发自内心的喜悦。
  韩家村地薄天旱,是远近闻名的贫困村。上世纪70年代,没有水浇条件,只能靠天吃饭。“地瓜干是主粮,鸡屁股是‘银行’,谁家能吃上白馍馍,可是够风光的!”焦安
  民回忆道。
  “为了进一步壮大村集体经济,带动贫困群众增收致富,2019年村两委通过多方聘请果业专家现场调研分析,群众会议研究,决定发展现代双矮苹果产业,向贫困宣战!”见到农业科技报记者,韩家村党支部书记李军科打开了话匣子。
  “‘瑞雪’和‘秦脆’的市场接受度很高,这两个苹果品种每斤的收购价格都在4元以上。尤其是‘瑞雪’,由于储存期长,零售价格达到了7块钱。”据李军科介绍,韩家村“一村一园”双矮苹果示范项目占地108亩,累计总投资205万元,栽植品种分别为华硕、秦脆、瑞雪、烟富10号等四个品种。
  目前,园区已完成道路硬化、滴水灌溉蓄水池及灌溉系统建设、杆架系统、防草布铺设等。由于新技术的助力,2022年韩家镇120亩高标准苹果示范园初挂果便喜获丰收,全镇果品收入首次突破30万元。
  韩家镇果业发展势头迅猛,现有梨园1014亩、苹果园3300亩。“按这样的趋势发展下去,我们村今年集体经济规模将达到80万元,我们将有更多资金用于带动群众增收致富,以后群众再也不用去外地务工了……”李军科激动地说。
  韩家镇镇长王晶表示,“我们与禾茂公司签订代种代管协议,新建车家庄村500亩优质苹果基地,进一步做大做强果业。与南府种养殖合作社达成协议,继续扩大闫家河千亩彬州梨谷规模。”
  “下一步,我镇将依托市果业中心、禾茂公司专家的技术支持,定期邀请技术人员到园指导,做好该产业园管护工作,力争将该产业园打造成全镇现代苹果示范园,为全镇苹果发展起到带头示范作用。”王晶如是说。
  捧起揽金“药罐子”
  沿着蜿蜒的山路行驶,记者一行很快就抵达了韩家村中药材栽植基地。放眼望去,道路两旁的树木郁郁葱葱,空气中也散发出一股清新的味道。
  “韩家村生态良好、林产丰富、森林覆盖率高,连翘又是喜阴植物,林下空间就像天然大棚。射干是一味清热药,具有清热解毒、消痰、利咽的功效……”基地现场负责人程军虎告诉记者,这是韩家镇韩家村首次发展林下经济,本着“草本入川、林木上山、灌木收边”的种植理念,今年年初开始种植连翘和射干,实现了中药材产业发展与林下经济发展的完美融合,将持续带动群众增收致富。
  据了解,韩家村中药材种植面积达1000亩,丰产后每年可生产鲜品200吨,每亩收益800元,实现年产值80万元,年可获利30万元。“在这里打工挺好,也比较轻松,离家近方便照顾家里,还能增加收入……”在此务工的村民李莉笑呵呵地说。
  据韩家镇主管果业的副镇长王嘉程介绍,韩家镇将进一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科学合理适度扩大林下经济规模,将更多闲置林荒地变成绿色聚宝盆,并建立射干加工厂,实现农民增收和生态稳固双赢,助力乡村振兴阔步前行。
  挎上幸福“菜篮子”
  走进韩家镇权家桥村,挺拔屹立的权家桥阻击战烈士纪念碑庄严肃穆,白墙红瓦的农村老式建筑古朴自然,大棚鳞次栉比,很是壮观。
  “去年,我们村尝试种植菠菜、香菜、小油菜等蔬菜,拉到县城后发现,和泾阳、乾县等外地菜相比,我们没有竞争力,虽然效益不是很好,但还是收入了3万多元。今年我们改种辣椒、水果西红柿等高附加值蔬菜,争取增收10万元。到时候就可以拿出更多的钱,带动全村群众发展特色产业致富,村里人以后再也不用出去打工了。”正在大棚里帮忙的权家桥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长武彬强说道。
  正在大棚浇水的村民李虎虎说:“我以前在外地打工,离家远、赚得还少。现在镇里发展设施农业,我在家门口大棚里干活每天能赚80多元,还有时间照顺家人,全家人都十分高兴,夸我找到了一份好工作。”
  “权家桥经济”,奏响了乡村振兴曲。
  近年来,权家桥村在壮大特色产业、延伸产业链条、激发产业活力上下了不少功夫,让一张张美好的规划图成为实景图。通过“企业+合作组织+农户”的经营模式,不断扩大设施蔬菜种植规模。目前,试点设施蔬菜已带动该村40余名村民就业。
  韩家镇党委书记连刚表示,下一步该镇将以打响“红色记忆、果韵飘香、青绿韩家”三张名片为主线,统筹布局基础设施,加大果品包装及宣传力度,积极探索电商销售、农旅融合新模式,推进一二三产深度融合,加快乡村振兴步伐,使全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农业科技报 www.nkb.com.cn 电话/传真:029-87036601
地址:中国·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展馆西路1号(712100)
农业科技报社版权所有 陕ICP备05003879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