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速览 惠农政策 各地动态 农业科技 市场动态 展会信息 专题策划 乡村振兴 聚焦杨凌 农科视频 品牌农业 创业致富 现代果业 知名农企 农品安全 经营主体 乡村文化 贮藏加工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发布日期:
陕西留坝开展机插秧技术推广现场培训会
文章字数:542
  本报汉中讯(农业科技报记者 康军 通讯员 吴彦伯)为提高水稻生产机械化效率,全面落实“购米包地”有机水稻生产规模,5月18日,陕西省留坝县农技中心组织技术人员在火烧店镇中西沟村开展机插秧现场实地操作培训。
  在培训现场,留坝县农技中心主任陈荣信就品种选择、适期早插、大田整理、插秧作业安全操作等要点,向机插秧操作人员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并强调机插秧是一种现代化的水稻种植方式,具有效率高、省时省力等显著优势,相较于传统的手插秧,使用机插秧1台机器配备2人操作,日可插秧5-8亩,大约是手插秧的30倍,不仅可以减轻劳动强度,同时也可提高插秧效率,减少种植成本80%,具有较大的综合经济收益。
  “农机新技术、新机具的投入使用,减少了劳动力投入,大大提高了农业生产效率,改变了传统农业耕种模式,开阔了我们农民朋友视野。回去以后,我们将把今天学到看到的新技术、新机具运用到今后水稻生产之中去,种好田、多产粮,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贡献我们农民朋友的一份力量。”参训人员纷纷表示。
  截至目前,火烧店镇的5台插秧机全部投入作业,日机械插秧30余亩,全镇计划机插秧140余亩。
  陈荣信表示,留坝县农技中心将聚焦水稻机械化育插秧方面的短板和弱项,集中各方面的资源和优势,做好水稻机械化育秧中心和农事综合服务中心项目建设,助力农业高质量发展。

农业科技报 www.nkb.com.cn 电话/传真:029-87036601
地址:中国·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展馆西路1号(712100)
农业科技报社版权所有 陕ICP备05003879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