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速览 惠农政策 各地动态 农业科技 市场动态 展会信息 专题策划 乡村振兴 聚焦杨凌 农科视频 品牌农业 创业致富 现代果业 知名农企 农品安全 经营主体 乡村文化 贮藏加工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6版
发布日期:
“海鲜陆养”模式 实现对虾全年生产
文章字数:513
  日前,湖北省武汉市东西湖区首茬陆基南美白对虾在位于新沟镇街的南美白对虾养殖基地“抢鲜”开捕。
  笔者在现场看到,室内养虾池内成熟的南美白对虾晶莹剔透,工人将养殖池水放掉大半进入池内,小心翼翼地捕捞作业。据了解,该南美白对虾养殖基地(一期)共有336个虾池,其中28个是标苗池,308个是养虾池,每个虾池一年可产6批左右,年产量预计达100万斤,是目前湖北省最大的“海鲜陆养”基地。
  基地负责人介绍,养殖对虾的海水取自东海、黄海优质海水,在当地进行浓缩,加工成盐分更高的卤水后,再运往内陆,随后在养殖场内进行稀释使用。南美白对虾养殖的适宜水温在28℃-30℃,与露天鱼塘养殖不同,这种工厂化的海水养殖模式,可实现一年四季有虾上市,亩产量是鱼塘养殖的十多倍。
  养虾池中产生的带有虾壳、粪便等在内的污水排放时,首先将经过微滤机,对大颗粒物进行过滤,随后进入生物净化池,对水体中的氮、磷等有害物质进行处理,同时利用超滤系统及活性炭系统净化水质,达到循环使用。
  此外,养虾池都使用新型保温材料,降低冬季水温温差变化。池内还涂抹抗菌防水漆,避免水体渗漏并抑制水体病原菌繁殖,提高养殖存活率。如此一来,不但成本大大减低,实现节能降耗,也实现了南美白对虾全年批量生产。 (刘斌)

农业科技报 www.nkb.com.cn 电话/传真:029-87036601
地址:中国·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展馆西路1号(712100)
农业科技报社版权所有 陕ICP备05003879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