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速览 惠农政策 各地动态 农业科技 市场动态 展会信息 专题策划 乡村振兴 聚焦杨凌 农科视频 品牌农业 创业致富 现代果业 知名农企 农品安全 经营主体 乡村文化 贮藏加工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6版
发布日期:
剩余农药如何保管
文章字数:908
  农药是农业生产中必不可少的生产资料,农业生产经营者使用农药来预防和控制农作物病虫草鼠害,如果使用后有部分农药剩余,那么不能随便丢弃,更不能直接倾倒在河流、小溪等水体当中,以免污染环境、危害健康或者威胁安全生产,必须妥善保存,如果保管不当,容易造成农药药效降低影响来年使用效果,甚至还可能引起中毒、火灾、爆炸等安全事故。
  要保护好农药包装上的标签和使用说明书,根据标签上标注的注意事项和保质期等内容来采取恰当的保管方法,确保剩余农药在下次使用前仍在保质期内并继续有效。
  避免裸露放置,避免阳光直射,避免风吹日晒。已经破损的农药包装要及时更换,一般可换成清洁的不透光塑料瓶盛装。如果原农药包装仍可使用,可将瓶装农药拧紧瓶盖,袋装农药扎紧袋口,然后外罩两层塑料袋后再扎紧。
  把不同农药分开存放。剩余农药重新包装严实后,还要把不同种类农药分开,同一种类农药放在一个大小适当纸箱内,然后再整齐地摞起来入库,先把仓库内打算放药的位置垫上木板,铺上塑料布再放置农药,放置时药箱离墙面要留出一尺左右的距离。
  存药仓库要经常通风。存放农药的仓库要经常通风,保持库内环境阴凉干燥,以免农药粉剂吸湿受潮变质,液体农药在温度低于0℃时有效成分可能析出结晶无法恢复,瓶子也可能冻裂,多数农药随温度升高挥发物增加,吸入将导致中毒,也可能分解变质失效,因此必须要经常打开放药的仓库的通风口,使库内空气流通。
  不要把农药同粮食、蔬菜、水果等食物以及畜禽饲料等放在一起,防止引起人畜中毒。
  存放农药的仓库严禁烟火,同时不能把农药和汽油、酒精以及烟花爆竹等易燃易爆危险品放在一起,以免引发火灾等安全事故。
  把农药与农机具尤其是铁质农机具分库存放,多数农药都有一定挥发性,挥发物可能会腐蚀农机具。
  把农药与作物种子分库存放,一些农药挥发物对种子有影响,可能影响种子发芽,因此也要分库存放。
  存放农药的仓库要锁闭,不让儿童等行为能力不完全的人接触。
  农业生产经营者要节约用药,保护农业生态环境,从发现病虫害那一刻起,就要在专业技术人员的指导下,根据地块面积、作物种类、有害生物的种类,科学选药,精确计算农药用量后再购买,从买药之初就尽量避免农药剩余,出现农药浪费现象。 (张振铎)

农业科技报 www.nkb.com.cn 电话/传真:029-87036602
地址:中国·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展馆西路1号(712100)
农业科技报社版权所有 陕ICP备05003879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