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速览 惠农政策 各地动态 农业科技 市场动态 展会信息 专题策划 乡村振兴 聚焦杨凌 农科视频 品牌农业 创业致富 现在果业 知名农企 农品安全 经营主体 乡村文化 贮藏加工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8版
发布日期:
守好“三秦粮仓”端牢“中国饭碗”
文章字数:2319
    西安市小麦机收减损大比武颁奖现场。

    西安农机田间课堂培训现场。

    机收现场。

    现场会上,农机手正在调试农机装备。

  全媒体记者 牛博成 郭媛媛
  仓禀实,天下安。当前,陕西“三夏”大忙已全面展开。目前,西安市212.47万亩小麦普遍成熟,长势良好,丰收在望,大面积夏收工作进入关键阶段。“三夏”生产时间紧、任务重,天气变化大,为保证夏粮抢时收获,秋粮适时播种,西安市农机监理与推广总站(以下简称“西安市农机总站”)高度重视,科学合理布局,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心,力争把丰收链上重要的最后一环做实做细,全力降低小麦机收损失,确保“最后一公里”成为颗粒归仓的有力保障。
  减损就是增产。减少机收环节损耗是增加粮食产量、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重要途径,科学减损是机收减损培训取得实质成果的核心。今年来,西安市农机总站立足于“减损”,开展线上线下课程培训,组织机收减损技能比拼,重点围绕“机”“收”两个关键环节深挖细讲,全力守好“三秦粮仓”,助力端牢“中国饭碗”。
  提技增效﹃麦收高手﹄农机大比武
  近日,秦岭北麓脚下,麦田翻滚似金海,被网友称为关中“最美麦田”的西安市长安区王曲街道神禾塬万亩优质粮食生产基地迎来大规模机收作业。6月2日,麦收现场同步开展了西安市小麦机收减损大比武活动,来自全市各区县的10名“收麦高手”现场比拼,“最美麦田”上一派物阜民丰的热闹景象,秦岭终南山下展开丰收画卷。
  一台台联合收割机在麦田里穿梭往返,一辆辆半挂翻斗车将收割完毕的麦粒转运入仓……麦田间,风吹麦浪粼粼起,遍地机车隆隆声。随着赛事的开始,农机手按顺序开展机收作业。收割、脱粒、秸秆粉碎、麦粒装车一气呵成、干净利索,展示着农机手们又好又快进行抢收的娴熟操作技能。
  选手们比赛比得热火朝天,评委们也一丝不苟、严肃认真地进行测量。专家评定组对各位机手的作业过程进行全程监督,并对收割时间、小麦割茬高度等数据进行实时监测,捡拾麦粒,测算减损率。
  “我们对机手的要求就是,进地之前必须试割15米,然后对机器进行最终调试,保证车辆的效率最高,把机收损失降到最低。”西安市阎良区远航农机作业服务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张文武,这次作为机手来参赛,想带头学习农机作业技能,减少作业损失。最终,通过作业速度、损失率和留茬高度三个方面考核,张文武取得了并列第二名的好成绩。
  “此次小麦机收减损技能大比武活动不仅为广大农机手提供了一个展示操作技能的平台,更为大家提供了一个相互学习、共同提高的机会,使减损意识深入农户和农机手的心中。”西安市农机监理与推广总站副站长赵科刚说,从现场比赛情况来看,今年机收的损失情况有明显下降,根据今天测的亩产来看,应该都在1300斤以上。通过开展活动,全面推广粮食机收减损技术,引导农机手在生产实践中精操作、比技能、展风采、做贡献,营造广大农机手比学赶超、全社会关注支持收获减损的浓厚氛围,全力保障夏粮丰收到手、颗粒归仓。
  据了解,截至6月2日,陕西省已收获小麦面积179.23万亩,占播种面积的12.4%,其中机收132.53万亩,机收率73.9%。
  组织培训 推广机收减损技术
  为做好夏收工作,西安市农机总站提前布局,除了积极组织各区县参与到此次农机减损大比武活动中之外,还通过实地培训、云培训以及视频培训等方式,提升农机手操作技能和作业水平,全力推广和普及机收减损技术。
  5月17日,以《主要粮食作物机械化减损技术》为主题的“西安农机云课堂”开讲。课程通过分析在耕地面积增加困难形势下,提高机收减损率对粮食安全的重要意义,牢固树立“减损就是增产”的提质降损意识;通过讲解联合收获机械构造与原理,分析减损技术的科学性;通过介绍机收损失的构成原因、指导减损措施方法,提高农机手操作水平和驾驶技能。
  从今年5月开始,西安市农机总站为全面推广粮食机收减损技术,扎实推进西安市主要粮食作物机收减损工作,采取“农机云课堂”及深入农机专业合作社巡回培训等线上线下联动的方式,对全市100个机收减损示范点农机手进行全覆盖培训。
  西安市农机总站技术人员深入合作社和社区村组,面对面、手把手开展机收减损技术培训,确保把此项工作做实做细。一是加强巡查指导,组织开展作业前农机安全大检查,帮助农机手正确调试检修机具,保证机具处于最佳状态;二是开展减损技术指导,从科学选择收获时机、规范操作避免“跑粮”到特殊地形地貌收获要求、倒伏小麦收获技术细节等方面仔细讲解反复叮嘱,提高农机手收获技能和作业能力;三是邀请实践经验丰富的“机收减损之星”开展现场实训,分享技能小窍门,指导农机手正确调整机具、合理调配机收速度、收割宽度、转弯半径等,通过交流标准化规范化作业的良好习惯,确保各项减损措施落实到位;四是积极开展安全宣传教育和农机安全生产全员培训,增强驾驶员及车主的安全意识,有力保障农机田间作业安全,杜绝由不安全因素造成的损失,有效助力夏粮收获颗粒归仓。
  西安市通过“农机云课堂”“西安农机”短视频开展线上培训共计3万余人次,在各县(区)开展线下机收减损实操技能培训,累计培训500余人。
  下沉一线 助力夏粮颗粒归仓
  “‘三夏’期间,西安投入各类农机具7万余台(件),其中联合收割机3600台,开展小麦机收减损等培训,确保颗粒归仓,为全年粮食生产打下坚实基础。”赵科刚说,为抢收快收确保夏粮收获,西安市农机总站组织干部职工下沉一线,集中人力、物力搞突击,成熟一片、收获一片、还田一片、播种一片,层层守好种好“责任田”,确保“麦熟有机收、机到有活干”,秋粮种足种满。
  同时,西安市农机总站不但要求各区县要精心组织好跨区机收作业,跟踪机收队伍行程,落实农机绿色通道政策,及时协调解决跨区机收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而且还要根据小麦成熟时间,及时发布机收作业信息,加快收获进度。另外,将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好夏粮收购,做到应收尽收。

农业科技报 www.nkb.com.cn 电话/传真:029-87036603
地址:中国·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展馆西路1号(712100)
农业科技报社版权所有 陕ICP备05003879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