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速览 惠农政策 各地动态 农业科技 市场动态 展会信息 专题策划 乡村振兴 聚焦杨凌 农科视频 品牌农业 创业致富 现在果业 知名农企 农品安全 经营主体 乡村文化 贮藏加工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7版
发布日期:
养殖场僵猪巧预防
文章字数:828
  建立良好的公母猪系谱
  进行配种登记,防止近亲繁殖,凡是三代以内有血缘关系的公母猪都不能进行相互配种;防止早配,合理饲养管理;及时淘汰高胎次的、泌乳性能差的母猪。
  做好母猪产后护理
  和保健工作
  做好母猪产后护理和保健工作,减少母猪疾病发生,保证母猪哺乳期间良好的采食和充足的饮水,确保奶水充足;产后仔猪专人看护,做好寄养工作,确保仔猪吃好初乳;把个体弱小、体质差的仔猪固定在母猪前面三对乳头吃奶,体格大、体质强壮的仔猪固定在后面奶头上吃奶;把多余的仔猪寄养到相差不超过3天、产仔少的母猪窝,遇到母猪无乳或瘫痪及时做寄养工作。
  仔猪提早补料
  母猪产后两周泌乳量达到高峰,此后逐渐下降,而仔猪的生长发育速度很快,此时奶水已经满足不了仔猪的营养需要,必须靠饲料来补充。但如果不及早让仔猪学会吃料,会导致营养跟不上而生长缓慢。需要在产后7~10天训练仔猪开食,使仔猪逐渐适应吃料,来满足哺乳后期的营养需求。
  做好仔猪的护理工作
  断奶后应及时按照仔猪的大小、强弱做好合理的分群工作,并在以后的工作中及时调出有病的、受伤的、生长速度慢的猪。断奶时减小应激的发生,断奶后继续饲喂一周左右的开口料,观察仔猪的采食情况,及时挑出不会吃料的仔猪,进行人工喂养,有条件的可以在饲料里面添加奶粉以保证仔猪的营养需要。此外,要做好猪舍的保温和通风工作。
  加强病猪的预防和治疗
  对于长期治疗不愈和治疗后好转但较弱的猪,及早进行淘汰处理,减少传染源。
  猪群定期驱虫
  定期对猪群进行驱虫,确保群体内外没有寄生虫的存在,以及仔猪的生长速度不受寄生虫的影响。
  病猪及时调出
  猪只转到育肥舍时应该预留足够的空栏,以便在以后的工作中能及时把病猪、弱猪挑出,且得到很好的护理和对应的治疗措施。
  育肥舍管理工作要做好
  对育肥舍的猪只每天都要进行查看,一定要进入栏内把猪只都赶起来跑动,发现病猪、弱猪、行动缓慢的猪、打架的猪等都要挑出来。发现霉变饲料一定要及时清理干净,检查饮水器是否完好,有无堵塞、损坏等情况,保证饮水器的出水量。 (蒋周正)

农业科技报 www.nkb.com.cn 电话/传真:029-87036603
地址:中国·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展馆西路1号(712100)
农业科技报社版权所有 陕ICP备05003879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