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速览 惠农政策 各地动态 农业科技 市场动态 展会信息 专题策划 乡村振兴 聚焦杨凌 农科视频 品牌农业 创业致富 现在果业 知名农企 农品安全 经营主体 乡村文化 贮藏加工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发布日期:
陕西略阳:
抓技术培训 促农业增产增效
文章字数:602
  本报汉中讯(通讯员 张存成 全媒体记者 康军)10月1日,陕西省略阳县农业农村局、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共同在仙台坝镇娘娘坝村举办稻渔综合种养技术培训会,提升群众致富能力,促农业增产增效。
  培训会上,汉中市首批“人才池”专家,略阳县科技特派员、农技中心主任、农技中心党支部书记马良俊以稻渔综合种养与传统水稻种植技术的不同之处为切入点,从鱼谷品种选择、鱼苗投放时期、开挖养殖沟、稻田合理用药及施足底肥五个方面,详细讲解了稻渔综合种养关键技术,引导农户合理选种、科学种养,不断提高土地利用率,增加农田经济效益。县农技中心技术骨干杨文波从经济、生态效益两方面深入分析了稻渔综合种养的巨大效益。采取稻田养鱼模式,可实现一水两用,一田双收,每亩稻田可收获水稻1000斤,产鱼100斤,亩增加经济效益1000元以上。同时,在稻田里养鱼,稻田可为鱼类提供杂草、虫和稻花等食物,鱼在稻田里活动,又能起到松土、增肥和抑制水稻病虫害的作用,比单纯种植水稻可减少化肥用量30%,减少农药用量40%。该县金禾公司负责人结合稻渔综合种养经验进行了交流发言。
  该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刘忠铭说:“发展粮食生产、确保粮食安全极其重要,我们农技部门要加强落实耕地保护政策,鼓励扶持粮食生产,禁止耕地撂荒。发展稻田综合种养是保护农业耕地、促进粮食生产的很好尝试,今后要大力推广落实。农业产业要做大做强,还必须在品牌建设上做文章,积极创建自己的品牌,不断延伸产业链,增加产品附加值。”

农业科技报 www.nkb.com.cn 电话/传真:029-87036603
地址:中国·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展馆西路1号(712100)
农业科技报社版权所有 陕ICP备05003879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