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速览 惠农政策 各地动态 农业科技 市场动态 展会信息 专题策划 乡村振兴 聚焦杨凌 农科视频 品牌农业 创业致富 现在果业 知名农企 农品安全 经营主体 乡村文化 贮藏加工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8版
发布日期:
两个树蔸两组根系 这葡萄有点“怪”
文章字数:653
  一般的葡萄都只有一个蔸,四川省威远县越溪镇青宁村果农郭正新的葡萄却是两个蔸。9月5日,正在采摘葡萄的郭正新说:“这样可以延长挂果期、提高品质,价钱比别人高两倍都不愁卖。”
  6年前,郭正新回到山村种葡萄。他别出心裁,定植在大田,然后在旁边放一个大钵,钵内泥土离地面20厘米左右接触葡萄藤节,让葡萄从花钵里生根发芽,边生产边培植新苗,然后直接移栽大苗,快速生产。这样葡萄就形成了两个蔸两组根系。
  葡萄成熟了,一直在树上挂两三个月都仍然常绿常青,不掉果也不烂果。郭正新先以为是品种或是土壤因素,后来发现臣峰、夏黑等诸多品种都是这样,不同的土壤,同样的种植方式,表现相同,并且到葡萄园来采摘葡萄的客人越来越多。邻村村民告诉他:“那些买葡萄的人都说,你的葡萄口味纯正,微酸,所以都喜欢来买。”郭正新经过观察分析,这应该是两个蔸两组根系发挥的作用:“两张嘴吃东西,肯定比一张营养更足,身体更强壮。”
  郭正新索性干脆不移栽,就这样采用双蔸法种植。他给每一个长了第二个葡萄蔸的花钵安装了滴灌,让大田的根系吸收水分和大面积养料,给花钵蔸滴灌营养液。因为花钵保水保肥,自然降低了成本。他的营养液是专门买的牲畜粪加生物菌,放进大沼气池发醇3个月以上生成的,不仅肥效好,葡萄还极少有病虫。郭正新的葡萄园每年从6月开园采摘,持续到年底都有葡萄。并且严格套袋,控制产量,别人葡萄亩产四五千斤,他的葡萄每亩只产1500~2000斤,每亩照样能收入1万到2万元。因为就在地里都不够卖,省了销售的工作量,他感到很轻松。就算一时卖不完,葡萄在树上也不会烂。 (唐兆权)

农业科技报 www.nkb.com.cn 电话/传真:029-87036603
地址:中国·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展馆西路1号(712100)
农业科技报社版权所有 陕ICP备05003879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