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速览 惠农政策 各地动态 农业科技 市场动态 展会信息 专题策划 乡村振兴 聚焦杨凌 农科视频 品牌农业 创业致富 现在果业 知名农企 农品安全 经营主体 乡村文化 贮藏加工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7版
发布日期:
看 图 识 病
文章字数:688

  症状描述:茄子茎基部表皮变褐腐烂。
  防治要点:这是茎基腐病为害导致。茄子定植初期浇水过多,外界温度高,导致水气向上挥发,茎基部的温度很高,茎基部表皮组织受到破坏,导致了病害的侵染。蔬菜茎基部环境的好坏,对预防茎基腐病非常重要。平时一定要防止蔬菜茎基部湿度过大。茄子定植时,一定要注意深浅适宜,不要让土没过嫁接口。浇水时,切忌浇水量过大。 (吴荣美)
  
  症状描述:黄瓜植株长势很正常,可最近结出的几支瓜条颜色不油亮,瓜条表面像抹了一层粉,就连瓜纽也包裹着蜡粉。
  防治要点:该问题的出现,主要与砧木选择、根系发育等有关。如果是砧木的问题,根瓜结出的瓜条会出现生蜡粉的情况,而且后期这种现象也不会改善。由于黄瓜前期结瓜正常,近期才出现生蜡粉的情况,因此基本可排除砧木的问题,应为接穗扎根造成的。现在正值高温季节,为了降低地温,黄瓜落蔓后不再摘叶,导致植株下部空间郁蔽,湿度较大。一旦嫁接口接触土壤,嫁接口部位容易萌发出次生根,影响瓜条的色泽。菜农应及时将嫁接口处的根系去除。 (吴荣美)
  
  症状描述:樱桃番茄叶片黄化,从顶部新叶逐渐向下扩展,严重的新叶白化直至坏死,后期长出的叶片变小,花瓣及萼片也黄化不长,剖开根系发现根部已变褐。
  防治要点:从叶片上看,叶片出现黄化症状,直接原因是缺乏铁、锌等元素,而根本原因是根腐病。根腐病影响根系的吸收能力,导致根系对铁、锌等元素的吸收不足,从而使植株上部表现出缺素症状。叶面喷施中微量元素肥料,如铁肥、锌肥等配合细胞分裂素、芸苔素内酯等,能有效缓解叶片黄化现象。同时,可以使用多菌灵、硫酸铜钙等药剂配合氨基酸类生根剂灌根或冲施,防病的同时促发新根。 (吴荣美)

农业科技报 www.nkb.com.cn 电话/传真:029-87036603
地址:中国·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展馆西路1号(712100)
农业科技报社版权所有 陕ICP备05003879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