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速览 惠农政策 各地动态 农业科技 市场动态 展会信息 专题策划 乡村振兴 聚焦杨凌 农科视频 品牌农业 创业致富 现在果业 知名农企 农品安全 经营主体 乡村文化 贮藏加工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6版
发布日期:
寇明谦: 镌刻在三秦大地上的科技足迹
文章字数:2570




    扫码看视频

  张婉 全媒体记者 梁小波 胡润田
  曾几何时,一到冬季,农村和城市的污染大,雾霾严重;农田秸秆焚烧,又给防治雾霾带来很大的困扰……
  农村废弃物和秸秆焚烧,我们该怎么办?面对这个问题,寇明谦陷入了深深的沉思……
  他在内心默默地问自己:“燃烧农作物秸秆污染环境,但不烧,又怎么办呢?如何才能帮助农户,将秸秆和废弃物变废为宝?”
  一连串的问题,让寇明谦这位已在农业领域享誉全国的企业家食不甘味,夜不能寐。
  因为,2013年就投身农业的寇明谦,已取得了斐然的成绩。他创建的御品庄园农民专业合作社,带着群众,引进农业新技术,生产的无公害绿色产品,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也因此,寇明谦当选为陕西省咸阳市礼泉县青年企业家创业协会会长、礼泉县中小企业服务中心主任,被评为第七届“陕西好青年”、咸阳市第十五届“十大杰出”青年。
  荣誉,凝聚着寇明谦的心血和汗水;荣誉,让寇明谦更有一份担当和责任。
  巧者劳而智者忧。生长于三秦大地的寇明谦,深情地热爱着这片古老文明而又现代化的土地,当看到农村废弃物和秸秆焚烧带来的环境污染时,可谓“忧心忡忡”。
  他思索着,怎么样才能在农村环境改善方面发挥力量,做出贡献呢?为此,他立下夙愿,就是要将农村秸秆和废弃物变废为宝,改变农村环境,实现碧水蓝天。
  基于多年来对农业的理解和认识,寇明谦觉得,只有将农村废弃物和秸秆利用起来,变废为宝,才是解决问题的出路和办法。说干就干,2017年,一项宏伟的秸秆综合利用计划在他脑海里逐渐形成……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绿色经济,是人们对美好生活向往的一个意愿。
  忆往昔,峥嵘岁月稠。2019年,寇明谦投入3800多万元,成立陕西通洁农林废弃物综合利用有限公司,购置大型移动式农作物秸秆收集、粉碎设备45台,实施的秸秆综合利用科技项目,在农作物秸秆“五化”——肥料化、饲料化、燃料化、原料化、基料化方面的综合利用,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公司还建成秸秆综合利用加工生产区1个,年产值1.2亿元,建设了17个农作物秸秆循环利用加工点,以及20个农作物收集堆放点。到2021年,已在礼泉县完成了6个乡镇、103个自然村的秸秆综合利用中心,分布在县阡东镇、西张堡、药王洞社区、骏马乡、城关社区、新市乡,进行秸秆收集、粉碎,每年可处理农作物秸秆100多万吨。
  秸秆综合利用技术的推广和应用,实现了环境保护和资源节约综合利用的双赢,为全县提供了400多个就业岗位,增加农民收入4000万元,还带动了150名贫困户。
  公司还与清华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资源环境学院的专家团队进行技术合作,主要在农林废弃秸秆、树枝收集运输、生物有机肥、无土栽培基质、生物质板材加工销售、生物质燃料、食用菌基料和生物质颗粒加工方面进行提升。
  在技术创新方面,公司通过农林废弃物热量高、可燃性强的物理属性,将其科学改造为高能效可再生绿色能源,同时利用其生物营养成分,加工为富含有机化合物的天然肥料,解决了传统农业因为过度使用农药与化肥造成的土壤板结问题,促进土壤改良,为现代农业绿色循环经济提供巨大的技术支撑。
  9月初,在陕西通洁农林废弃物综合利用有限公司记者看到,一座现代化的工厂赫然矗立,宽敞明亮的厂房内,堆满了由农村废弃物加工成的生物质颗粒,茵茵绿草掩映的生物质综合利用研发中心,阵列着秸秆综合利用“五化”的各类技术成果。
  身材高大的寇明谦,温和谦虚。他一边熟练地操作着清洁燃炉,一边说,一个农村家庭,冬天有一吨半的生物质颗粒,用这个清洁炉,取暖、做饭就都够了,成本比用煤和用电低,而且环保没有污染。
  这些成果,源于寇明谦立志改善农村生态环境理想和抱负,体现了这位三农企业家“先天下之忧而忧”的农业情怀。
  采访中寇明谦告诉记者:“我干农业10多年了,公司通过农林废弃物综合利用的现代化科技,改造传统农业,实现了能源清洁化,肥料绿色化,果蔬无害化的生态循环经济。”
  创建农林废弃物循环利用应用体系
  我国是农业大国,水果和蔬菜产量都是位居世界第一,但综合效益低于发达国家,特别是化肥的过量使用现象突出。作为一家绿色企业,这个时代赋予了我们怎样的使命?寇明谦时时这样想。
  在寇明谦的带领下,陕西通洁农林废弃物综合利用有限公司,将绿色发展理念贯穿于创业发展的全过程,追求原生态的可持续理念,开展绿色无公害种养结合的生态示范,辐射带动周边群众发展现代农业。同时,利用生物发酵工艺,将粉碎的果树枝叶和秸秆制成有机肥,实现无土栽培基质、生物有机肥等产品的工厂化生产,不但解决了焚烧秸秆的环境污染、改善了生态,果农清理果园废弃物还增加了收益。
  寇明谦用实际行动,扎根在农业广阔的天地,交出了一份合格的答卷。有机肥代替化肥使用量的发展方向,既解决了农业的污染问题,又解决了农业的效益问题,以及农产品的优质和安全问题。
  公司形成了农业可再生循环经济产业模式,通过农林废弃物综合利用,每年为农民增收约9000万元。同时,对区域实现美丽乡村建设,以及迈向小康社会的发展目标,都发挥重要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为陕西省农村废弃物资源化循环利用,生物质清洁能源供应和城乡生态环境建设等,提供了产业化应用示范。这一成熟的技术成果,已经形成完善的应用体系,可以在情况相同的地区进行复制推广。
  2020年,陕西通洁农林废弃物综合利用有限公司被评为陕西省重点项目,总经理寇明谦被陕西省农村能源环保产业技术体系聘为岗位专家。
  2021年3月,公司被陕西省农业农村厅、财政厅授予“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示范基地”,主要示范内容有农林生物质能源化转换与利用技术;农林生物质基料化转化与利用技术;“农废——肥料——果菜”绿色生态农业技术。技术支持单位分别是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陕西省耕地质量与农业环境保护工作站,首席专家是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教授邱凌。公司成为全省高科技示范企业,寇明谦也承担起了向陕西全省乃至全国进行科技示范的重任和使命。
  登上高校讲坛的岗位专家
  2020年7月,寇明谦被聘为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专业学位研究生校外合作指导教师,登上了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的讲坛。
  他和校内导师,联合指导专业学位研究生,负责培养研究生实践能力,为研究生提供专业实践条件。并协助校内导师,做好研究生校外实践的管理工作,指导研究生的学位论文工作,参加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报告、答辩等活动。
  登上高校讲坛的岗位专家寇明谦,以务实的行动,将不断追求科技创新的脚印,镌刻在三秦大地上,撑起城乡经济与生态平衡发展的美好明天!

农业科技报 www.nkb.com.cn 电话/传真:029-87036603
地址:中国·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展馆西路1号(712100)
农业科技报社版权所有 陕ICP备05003879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