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速览 惠农政策 各地动态 农业科技 市场动态 展会信息 专题策划 乡村振兴 聚焦杨凌 农科视频 品牌农业 创业致富 现在果业 知名农企 农品安全 经营主体 乡村文化 贮藏加工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发布日期:
管理不变通 越夏蔬菜难高产
文章字数:2039
      越夏黄瓜长势弱,黄叶、尖头瓜多

    悬挂粘虫板杀虫

  近几年,越夏蔬菜行情相对不错,为了增加收益,不少菜农也跟风种植。然而,与其他茬口种植蔬菜不同,越夏蔬菜整个生长季处在高温强光的环境中,生长环境恶劣,管理难度增大。很多第一年种植越夏蔬菜的新手,在管理上依然采用其它茬口的管理方式,不会变通,以致种出的蔬菜品质差、产量低。
  初种越夏黄瓜尖头、黄叶成常态
  近日,笔者来到了山东省潍坊市寿光孙家集街道,走访几个越夏黄瓜棚后了解到,当地不少菜农是第一年种植越夏黄瓜,普遍出现尖头、黄叶、植株早衰的问题。
  走进一甲村朱师傅的黄瓜棚,只见黄瓜植株长势瘦弱、叶片发黄,尖头瓜多,完全不像才采摘第4支瓜的样子。通过交流得知,朱师傅是种植黄瓜的老把式,常年种植春茬黄瓜+秋茬黄瓜,但是看眼前棚中黄瓜的长势,很难让人相信这是一个种棚老把式管理的黄瓜。“看别人种植的越夏黄瓜不错,管理简单价格又不错,于是今年我也跟风种上了一茬,没想到这茬黄瓜的管理跟以前的差别太大了。”朱师傅很后悔没有根据越夏黄瓜的生长环境调整管理措施,以致黄瓜出现了这么多的问题。
  不只越夏黄瓜,越夏番茄、越夏丝瓜等蔬菜在管理不当时也容易出现各种高温障碍。那么,如何种好越夏蔬菜呢?贾令鹏老师提醒菜农,种植越夏蔬菜,管理措施一定要调整。
  越夏蔬菜根系弱浇水要变
  越夏蔬菜长势弱、易早衰,与根系生长不良有很大关系。越夏蔬菜很容易出现弹簧根或浮根,多是因为土壤温度高或浇水过勤影响根系下扎导致。俗话说,根深才能叶茂,根系不深扎,植株怎能不早衰。要想根系长得好,浇水很关键。土壤浇水一方面会为蔬菜生长补充水分,同时可以促进根系生长,培育健壮的蔬菜根系。水还可以作为越夏蔬菜降温的一项重要措施。浇水能降低地温,增加空气湿度,进而能增强蔬菜对高温环境的抵抗力。
  越夏蔬菜定植时地温很高,菜农应改定植后浇水为定植前浇水,在苗子定植前几天提前大灌一水,降低地温,再定植苗子。苗子定植后,浇完缓苗水后应适当控水,促进根系下扎。以后浇水要注意大水小水相结合的方法。大水浇透可促进发根,小水湿地皮可降温。不要一直浇小水,以免根系不下扎,全是浮根。菜农可结合浇水冲施甲壳素、氨基酸、腐植酸、海藻精等功能性成分的产品,不但增加有益菌的用量,而且能促进根系生长。
  除了浇水,也要利用好水渠灌水或棚顶喷水。高温天气下选择在上午9:00左右为水渠灌水或在棚顶安装雾化喷头,每天上午9:00及下午4:00左右,棚内喷水,这些措施既降低了棚中温度又可增加棚中湿度,提高蔬菜对高温环境的抵抗力,减少高温损伤及病毒病的发生。
  均衡营养分配苗期、坐果期管理要变
  越夏蔬菜容易出现雌花少、坐瓜难、茎叶生长快、瓜条膨大慢、畸形瓜多、植株早衰等问题,这是营养生长和生殖生长不协调导致的,而要避免这类问题,苗期要严防植株徒长,坐果后要确保植株长势健壮。
  越夏蔬菜定植后,正值高温季节,昼夜温差小,浇水多,容易造成茎叶生长旺盛,苗期易徒长。苗子一旦徒长,不利于有机养分的积累和往根系的运输,导致根量少、根系弱、根层浅,后期再想培育壮棵很难。因此苗期要通过各种措施使苗子壮而不旺。越夏蔬菜生长期间,全程温度较高,单纯依靠遮阳网遮光降温,容易造成棚内高温弱光环境,对植株有机营养积累更为不利。因此,越夏蔬菜生长时,应充分用好浇水、喷水措施,调节棚内温度与光照的平衡。当苗子徒长严重时,菜农可以使用控旺药剂喷洒植株生长点,抑制茎叶生长。
  坐果后,果实与茎叶争夺营养,容易出现早衰的问题,菜农的主要任务是保证营养供应充足。在保证根系、茎、叶发育良好的同时,满足果实生长发育的需要,既能壮棵又能膨果。施肥时应以含氮、磷、钾等养分含量高的肥料为主,同时补充硼、钙、铁、镁等元素。另外,要注重养根类肥料的使用,可使用含甲壳素、氨基酸的肥料,或者生物菌肥,既能养护根系,又可促进果实发育。菜农还要根据植株长势、天气状况、病虫害发生等,合理调整留果数量,确保蔬菜高产优质。
  病毒病和虫害多发 防病重点要变
  夏季空气湿度小,病害发生相对较轻,然而随着放风口的拉大及棚室外杂草的旺盛生长,虫害发生严重。当前,威胁棚室蔬菜生长的害虫主要有螨虫、蓟马、粉虱、蚜虫、蝶蛾类害虫等。在设置好防虫网、棚内张挂粘虫板的前提下,可进行化学防治。一定要注意轮换用药,减缓抗药性产生。菜农还要及时清理棚室内外杂草,严防杂草上的害虫进棚为害。
  另外,要做好病毒病的预防。“干”“热”“风”是病毒病发生的重要环境因素。“干”指棚内空气相对湿度小,叶片易发干、发脆、黄叶,没有光泽,最终导致植株抗性差,易发病;“热”指棚内温度高,超过了蔬菜最适宜的生长温度,使蔬菜出现生长不良的情况,导致植株抗性差,易发病;“风”指通风急,生产中通常在靠近风口的地方蔬菜生长不良,病毒病发生的更多、更集中。
  预防病毒病,除了改善“干”“热”“风”的环境外,还要培育壮棵,增强植株的抵抗力。另外,要提前用药,可选用盐酸吗啉胍、宁南霉素、几丁聚糖等,间隔7天一次,连续喷施2-3次,避免病毒病的发生。 (吴荣美)

农业科技报 www.nkb.com.cn 电话/传真:029-87036603
地址:中国·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展馆西路1号(712100)
农业科技报社版权所有 陕ICP备05003879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