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速览 惠农政策 各地动态 农业科技 市场动态 展会信息 专题策划 乡村振兴 聚焦杨凌 农科视频 品牌农业 创业致富 现在果业 知名农企 农品安全 经营主体 乡村文化 贮藏加工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6版
发布日期:
夏大豆后期该咋管理
文章字数:494

  1、选用高效对路药剂,科学配方,综合防治病虫害。在豆苗分枝或始花期,以防治根腐病、食叶类害虫、豆杆黑潜蝇为主,促多花多荚营养技术相结合,亩用15%高效氯氟氰菊酯微乳剂2000倍加5%阿维菌素微乳剂3000倍加70%恶霉灵3000倍茎叶喷防;在豆苗结荚盛期,以防治霜霉病、豆荚螟、豆杆黑潜蝇为主的病虫害。
  2、科学施肥,满足大豆高产对营养的需求。对施肥不足的地块,在大豆盛花至结荚期,可在降雨前亩追施NPK含量16-6-20的硝硫基复合肥10-15公斤;对尚未施肥的地块可追施NPK含量22-9-9的硝酸磷钾20-25公斤。并结合防治病虫害,每亩次加配“硝酸铵钙”100克,喷施2-3次。3、对施肥较足,密度偏大,有倒伏隐患的地块,可在花、荚期进行化学调控。每亩用15%多效唑25-30克兑水20-30公斤茎叶喷施,起到降低株高、多花多荚、控旺促壮、提高产量的作用。
  4、中耕松土。有条件时可在豆苗分枝期,实行人工或机械中耕,起到松土、保墒、灭草、促进根系发育的作用。
  5、抗旱排涝。为确保高产,遇旱应及时浇水,特别在大豆鼓粒期更要及时抗旱浇水,以水调肥,确保高产;遇涝应及时排水,降低地下水位,减轻渍涝危害,确保健壮生长。
  6、适时收获。待叶落荚老,豆粒在荚内摇之发响时收获,确保颗粒归仓。 (吴彦)

农业科技报 www.nkb.com.cn 电话/传真:029-87036603
地址:中国·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展馆西路1号(712100)
农业科技报社版权所有 陕ICP备05003879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