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速览 惠农政策 各地动态 农业科技 市场动态 展会信息 专题策划 乡村振兴 聚焦杨凌 农科视频 品牌农业 创业致富 现在果业 知名农企 农品安全 经营主体 乡村文化 贮藏加工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
董少锋“:牛”精神开拓“牛”事业
文章字数:3184
    扫码观看视频


    陕西省肉牛产业技术体系首席专家胡建宏教授在秦农养殖专业合作社开展技术指导


  全媒体记者 胡润田
  “牧童骑黄牛,歌声振林樾。”30多年前,在陕西省宝鸡市凤翔塬上的横水镇唐志庄村头,一头肥硕的耕牛慢悠悠地在乡间道路行走,牛背上骑着一位五六岁怡然自得的儿童。儿童的父亲,戴着草帽,背着农具,赶着耕牛,给儿童讲着关于牛的故事,往田里走去……
  日出而耕,日落而息。渐渐地,牛背上的儿童长大了。他从小就与牛结下了不解之缘,30年后的今天,在牛背上长大的他,用拓荒“牛”精神,开创了自己的“牛”事业。
  他就是陕西省肉牛产业技术体系岗位专家、宝鸡市凤翔区秦农养殖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董少锋。
  梅花香自苦寒来
  2000年,高中毕业的董少锋响应祖国号召入伍,开始了军旅生涯,他曾三次参加抗洪抢险任务,多次被表彰为优秀士兵,优秀教练员,优秀班长。军营里培养了他吃苦耐劳、勇于进取、永不服输的优良品质。
  军人退伍不褪色。董少锋2005年退役后,在家乡帮助父亲从事肉牛养殖工作,时光荏苒,七八年时间过去了。2013年,他注意到农村青年大多都外出打工,村里都是老人和儿童,而农村主要经济来源是靠种植玉米和小麦,一年下来经济收入并不高。他心想:难道农村就真
  的没有可发展的事业吗?于是他便开始转变思维,想着如何利用当地的资源优势发展产业,建设好美丽乡村,让大家过上幸福的生活。
  从小在牛背上成长,耳濡目染,董少锋很喜欢牛,加上退伍与父亲在一起从事肉牛养殖工作,激发了他养殖肉牛的创业梦想。说干就干,他立即去考察了各地的肉牛养殖行业。
  2014年12月,在凤翔区横水镇唐志庄村,董少锋正式创办了凤翔县秦农养殖专业合作社,开始了养殖肉牛。但想不到的困难和挑战都摆在他的面前,真是“才下眉头,却上心头”。
  合作社刚成立时,董少锋缺乏饲养经验,不懂养殖管理技术,加上资金短缺,他一边不断筹集资金,一边雇请工人,购买饲料,做好防疫,维护牛舍。每一件事都要操心,牛生病的时候往往急得焦头烂额,许多问题都重重地压在他的肩上。
  采访中,董少锋形象地说“投身养牛无惧无畏,破衣烂衫满身粪味;牛儿一叫立马到位,日不能休夜不能寐;为了育牛整夜不睡,一年到头不离岗位。”
  面对着巨大的压力,他咬着牙,在家人的陪伴和鼓励下,他用锲而不舍的“牛”精神,挺过了一个又一个的难关,开拓着自己的“牛”事业。
  随着合作社规模的扩大,肉牛数量也增多了。当时肉牛价格也不高,加上养牛周期长见效慢,到2017年,养殖场一直没有收益。
  董少锋没有被困难压倒,他鼓励自己,坚持就是胜利,因为他知道创业要成功,都要经历坎坷的磨难。
  为了解决合作社养殖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董少锋一边亲自喂养,一边不断学习新方法、新技术,还虚心向同行学习饲养方面的经验和知识,不时地找他们探讨。他也开始自学兽医学方面知识,向老兽医咨询常见的病情和解决方法,慢慢地积累经验。
  通过一年多的学习和摸索,他制定了自己的饲养管理方案,管理得到了改善,不但养殖收益增加了,养殖专业技术也有了很大提升。
  梅花香自苦寒来!经过这几年的艰辛努力,合作社迎来了转机,董少锋在创业致富的道路上又向前迈出了一大步。
  2018年,国内肉牛市场需求增加,肉牛市场行情有了好转,合作社第一批肉牛也进入出栏期。宝鸡市防疫部门经过检测检查,确认凤翔区秦农养殖专业合作社存栏肉牛为安全放心食品。从此,合作社的牛肉产品供不应求,远销到全国各地,开始进入盈利期,合作社在肉牛繁殖方面也不断增长,2019年收入就达到50余万元。
  为了扩大养殖规模,让合作社养殖场更加专业化、标准化和规模化。在陕西省肉牛产业技术体系、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胡建宏教授的指导下,董少锋两次对牛场进行了改建和扩建,占地面积增至6000多平方米,扩建了牛棚,存栏达200多头。还对牛场进行了明确划分,有专门的办公区、养殖区、医务区、消毒室、青储窖。为了环保,还专门增建了粪便池,让牛场的各项设施设备区域更加明确,成为了宝鸡市凤翔区肉牛养殖骨干企业。
  铁肩担重任
  养殖肉牛中董少锋不忘从军经历的教育,再现军人风采。他常常挂在嘴边的话就是:“我既是一名退役军人,也是一名职业农民,更是一名中国共产党员,关键时刻就应该冲在最前面。”
  董少锋这样说,也是这样做。
  他看到村里的道路不畅通,就投资近2万元,和自己的妻子一起义务劳动了半个多月将路修好。
  在2020年疫情防控期间,他主动向村支部请缨,自愿扛起“抗疫党员先锋队”队长的重任,每天在村口联防联控检查站站岗执勤,到全村各处巡逻检查,向村民宣讲新冠肺炎疫情的危害性、防控措施。他还向村委会捐赠了140斤消毒液,坚持为全村街道喷洒消毒,多方联系购买口罩,分发给镇、村防疫人员,并为村民联系蔬菜供给,减少外出。
  他还担任着横水镇基层民兵指导员,多次参与地方重大任务;受凤翔区武装部邀请,负责民兵训练和新兵役前训练,做好传帮带,为部队输送优秀人才。
  赠人玫瑰手留余香
  经过董少锋的努力,合作社走上快速发展的大道,但他心里一直牵挂着那些还不富裕的乡亲们。他热心帮助乡亲们养殖肉牛,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肉牛产业技术体系岗位专家的职责,诠释着一位有高尚品质的三农企业家的情怀!
  董少锋为村里的贫困户和其他农户提供养牛技术经验,带领着大家从事养殖业。他在实践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能掌握肉牛的病情,做到"预防为主、药到病除",特别是对育肥技术,更有独到见解。在幼牛护理、母牛生产方面还有了突破性的专业知识。当地有养殖经验不外传的习俗,但他经常在农户养殖场交流经验,将青贮饲料贮藏、草料如何寸切、牛的釆食等情况一一介绍给农户。
  有的农户缺少资金,他就帮农户投入资金;有的农户在饲养过程中没有技术经验,他就进行基础养殖技术培训和实地指导,还提供防疫方法。
  为了更好地给乡亲们服务,2017年,董少锋参加了凤翔县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加入了宝鸡市职业农民协会,他将多次参加培训学到的技术知识,毫无保留地传授给乡亲们,让大家学到更专业化的养牛技术。
  他经常组织养殖户聚在一起交流,分享外出学到的科学养殖技术。谁家在养殖过程中出现问题,他都不辞辛苦、不计酬劳地去帮助解决。在当地,董少锋已然成为了一位远近闻名、走村窜户的“兽医”了。
  在董少锋的带动下,村周边有60多户农户开始养殖肉牛,总数量100多头,其中贫困户40多户,凤翔肉牛养殖产业呈现出了蓬勃发展的局面。
  宝鸡市凤翔区彪角镇南务村3组的养殖户李拉奎说:“我从五六头牛开始,在董少锋的技术帮助和指导下,经过四五年的发展,现在有20多头牛,年产值30多万元。”
  同样,凤翔区彪角镇南务村8组的养殖户董全民介绍说,他养殖的品种有秦川牛等,现在有30多头,年产值40多万元,是在董少锋的帮助下,他才敢养殖这么多的牛,原先他只有三四头牛。
  谈到董少锋,凤翔区横水镇唐志庄村党支部书记董会林赞赏地说:“董少锋是村支部委员,也是镇、村两级多年的优秀共产党员,他创办的养殖专业合作社,带动了村里不少闲置劳力从事养殖业,带动了养殖业的发展。他还积极参与疫情防控等社会公益活动,给全村党员起到了一个很好的表率作用。”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董少锋变成远近闻名的肉牛养殖产业带头人,受到了周围群众和各级组织的认可,他也成长为了新农村建设的优秀新型农民。2017年至2020年,董少峰连续三年被凤翔县农业农村局评为“科技示范户”;连续两年被凤翔县委、县政府,县武装部表彰为先进个人;被凤翔县横水镇党委评为优秀党员。
  2020年,在陕西省肉牛产业技术培训体系启动会上,董少锋被陕西省农业农村厅聘请为陕西省肉牛产业技术体系岗位专家、高级职业农民,合作社被确定为家庭农场式肉牛养殖示范基地依托建设单位。
  “未来30年,是肉牛养殖业发展的黄金时期,我们一定要抓住发展机会养好牛。”6月29日,董少锋接受采访时信心百倍地告诉记者,“下一步,合作社将依托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的技术优势和农业部门的政策支持,从肉牛改良、科技创新项目入手,进行肉牛繁育,优化品种,为陕西省肉牛产业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农业科技报 www.nkb.com.cn 电话/传真:029-87036603
地址:中国·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展馆西路1号(712100)
农业科技报社版权所有 陕ICP备05003879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