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速览 惠农政策 各地动态 农业科技 市场动态 展会信息 专题策划 乡村振兴 聚焦杨凌 农科视频 品牌农业 创业致富 现在果业 知名农企 农品安全 经营主体 乡村文化 贮藏加工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
小册子里的脱贫“密码”
文章字数:595
  正红色的封面,内里详细记录贫困户的基本信息、主要致贫原因、帮扶责任人、帮扶措施和帮扶成效……
  在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花垣县十八洞村的档案室,存放着十八洞村当年130户建档立卡户的扶贫档案,每份档案里都有这么一本扶贫手册。
  “里面记录的每一笔,都是我们帮扶对象的生活变化。”花垣县委驻十八洞村乡村振兴工作队副队长龙振章介绍,这是专门用来建档立卡、因人施策的“扶贫手册”。
  2013年11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十八洞村,首次提出“精准扶贫”。
  “精准”二字,迅速成为脱贫攻坚的重要着力点。
  很快,花垣县委委派的精准扶贫工作队进驻十八洞村,开始识别贫困户。
  精准识别出贫困人口后,更需精准制定帮扶政策,扶贫手册应运而生。一本本扶贫手册,让扶贫工作更加一目了然、有的放矢。查看扶贫手册等资料,聆听贫困户的需求,并一一记录在册,成为扶贫干部的日常工作。
  十八洞村村民杨秀富家,是精准识别出的贫困户,扶贫手册上写的帮扶责任人是“花垣县扶贫开发办的麻文权”。结对帮扶干部、扶贫工作队、村支两委与杨秀富商量后,“量身定制”了帮扶措施——医疗帮扶、引导开办农家乐等。如今,杨秀富一家早已摆脱贫困。随着游客越来越多,杨秀富的农家乐生意红火,去年全家总收入123023元。
  “我一直留着这本扶贫手册,这是党的好政策,我要留作纪念!”杨秀富说。
  2016年,十八洞村成为湖南省第一批出列的贫困村。
  一本本扶贫手册,在退出历史舞台的同时被载入史册。 (据新华社)

农业科技报 www.nkb.com.cn 电话/传真:029-87036603
地址:中国·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展馆西路1号(712100)
农业科技报社版权所有 陕ICP备05003879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