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速览 惠农政策 各地动态 农业科技 市场动态 展会信息 专题策划 乡村振兴 聚焦杨凌 农科视频 品牌农业 创业致富 现在果业 知名农企 农品安全 经营主体 乡村文化 贮藏加工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发布日期:
找准"卡点“ 依托”撬点“
五谷种业助力打赢种业翻身仗
文章字数:747

  本报兰州讯(全媒体记者 王永慧)4月22日,由甘肃省种子协会主办,甘肃省玉米种质创新工程实验室、甘肃五谷种业股份有限公司、杨凌五谷种业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玉米种质资源创新甘肃方案·黄河论坛”在兰州召开。来自云南省农科院和甘肃省农科院等单位专家齐聚现场,针对玉米种业“卡脖子”难题进行探讨交流。
  “CIMMYT玉米种质与我国种质遗传差异大,具有许多温带种质不具备的抗逆性,如根系发达、抗病虫、耐高温、耐旱性强等,是拓宽我国玉米种质基础和发掘优异基因的重要资源。”云南省农科院首席专家番兴明研究员介绍。
  长期致力于热带亚热带玉米种质改良与创新的云南省农科院番兴明研究团队,他们选育的一批适宜温带地区种植的优良自交系,已被国内至少13个单位应用。已向国内外发放11382份玉米育种资源,为解决我国玉米种质基础狭窄的关键问题做出重要贡献。
  由于热带种质资源在北方区域表现出熟期晚,植株高大,北方制种产量低等缺点,广泛应用受到一定限制。“我们要敢于挑战种业‘卡脖子’关键点,只有解决了热带种质资源难题,才能解决种业难题。”论坛上,番兴明研究员团队和甘肃五谷种业一致认为。
  论坛结束后,甘肃五谷种业股份有限公司与云南省农科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开展合作,加快将科研成果转化为优异品种的速度,打通玉米全产业链。
  “此次合作,目的是推进热带种质向温带黄淮海地区、西北、东北等玉米主产区的利用,解决玉米同质化问题,选育一批高产稳产绿色突破性玉米品种,为打赢中国种业翻身仗做贡献。”甘肃五谷种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世晓表示。
  番兴明对五谷种业在行业中的努力表示充分肯定,他说:“五谷种业拥有完善的商业化研发体系和育繁推一体化的优势,双方通过合作,将缩短在育种理论、关键核心技术方面与国际差距,有效促进我国玉米品种的产量提高、品种改良和抗性增强。”

农业科技报 www.nkb.com.cn 电话/传真:029-87036603
地址:中国·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展馆西路1号(712100)
农业科技报社版权所有 陕ICP备05003879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