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速览 惠农政策 各地动态 农业科技 市场动态 展会信息 专题策划 乡村振兴 聚焦杨凌 农科视频 品牌农业 创业致富 现在果业 知名农企 农品安全 经营主体 乡村文化 贮藏加工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5版
发布日期:
春季养猪防病要点
文章字数:494
  1、养猪户首先要提高防疫意识,养猪场最好实行封闭管理,严禁闲杂人员进出。养猪户之间不要串门,养殖区域要禁止外来人员出入,特别要杜绝走乡串户的猪贩等人员进入养殖区域。养猪户尽可能不在市场上购买猪肉(可买鱼肉、鸡肉、牛肉等代替或自宰猪食用),以防带入病菌,造成疫情传播。同时,养猪户应杜绝养殖狗、猫等动物。
  2、建议养猪户自繁自养,实行全进全出的养殖模式。确需从外地或外场引种时,应做好引种地的疫情调查,同时做好引种前后的检疫和隔离工作,以防引入病猪和隐性感染猪。生猪引到场后,应隔离饲养半个月以上,并按程序进行免疫接种及预防性投药,让其产生适应本场生物环境的抗体,确定无病后方可与原有猪群混养。
  3、养猪户要定期对栏舍、场地、用具、器械及排水道、母猪体表等进行消毒,还应注意卫生死角,如装猪台、污水沟、储水池、食槽等消毒。生猪全部出栏后,相关场所和物品实施终末消毒。猪场彻底消毒后14天再饲养下一批生猪。养猪场春季需要重点免疫的疫病有口蹄疫、猪瘟、猪流感、猪肺疫、仔猪副伤寒、大肠杆菌病等。春季青绿饲料缺乏,应尽量在日粮中添加一些胡萝卜类的多汁饲料,以促进猪的食欲,同时应注意补充维生素。 (刘刚)

农业科技报 www.nkb.com.cn 电话/传真:029-87036603
地址:中国·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展馆西路1号(712100)
农业科技报社版权所有 陕ICP备05003879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