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速览 惠农政策 各地动态 农业科技 市场动态 展会信息 专题策划 乡村振兴 聚焦杨凌 农科视频 品牌农业 创业致富 现在果业 知名农企 农品安全 经营主体 乡村文化 贮藏加工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
陕西安康镇坪县竹节溪村第一书记吕建军:
多办实事,多办好事,不枉此行
文章字数:778
  通讯员 马艳 全媒体记者 王革委
  “过去我们村脏、乱、差,大家干啥都没心劲。自从陕西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吕建军来当了第一书记,村民的积极性高了,产业也发展起来了。”陕西省安康市镇坪县竹节溪村村支部副书记陈维安说,吕建军驻村帮扶办实事,认真落实国家政策,和今年中央一号文件中要求的“促进各类人才投身乡村建设,加快推进乡村人才振兴”是一致的。
  2019年8月,吕建军到省科协包联村竹节溪村驻村扶贫。竹节溪村位于镇坪县城以北,全村辖8个村民小组371户1085人。吕建军上任后,带领村党支部建立“支部+X+贫困户”模式,积极调动合作社、家庭农场、专业协会、产业大户,签订认购协议,收购农副产品,扩大土地流转规模,带动全村101户贫困户增产增收。2019年年底,竹节溪村被镇坪县委授予“党建红旗村”称号。
  “只有把扶贫资金盘活用好,支持想发展产业的村民,培养一批致富带头人,才能让村集体经济发展起来,从而帮助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吕建军告诉记者。
  为进一步扩大产业发展规模,吕建军邀请安康学院教授专家编制产业发展规划,牵头组建科技志愿服务队,建设科技小院,开展科技服务活动。大力扶持村里种养殖业发展,建立脆李基地,建立科普e站,邀请专家到村开展培训,联系升级蜂箱制作工艺,改良养蜂技术,使养殖户实现平均增收35%。帮助建立4个市场经营主体,协调55万元产业发展资金。
  少年强则国强。吕建军还多方奔走,协调各方力量,牵头组织建成镇坪县首个科技馆——白家小学科技馆,为青少年探索科学、体验科学提供场所,为农村山区孩子“零距离”接触科技、探索奥秘搭建了平台。
  不负青山绿水情是吕建军扶贫路上的座右铭。他总说:来到这个山清水秀的山村,面对淳朴的老乡,凡事都要想到老百姓,为大家解决实际困难。老百姓的日子越过越好,是最大的心愿。
  “结合群众期盼,落实好中央一号文件,多办实事,多办好事,大家的日子越过越好,我便不枉此行。”吕建军说。

农业科技报 www.nkb.com.cn 电话/传真:029-87036603
地址:中国·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展馆西路1号(712100)
农业科技报社版权所有 陕ICP备05003879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