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速览 惠农政策 各地动态 农业科技 市场动态 展会信息 专题策划 乡村振兴 聚焦杨凌 农科视频 品牌农业 创业致富 现在果业 知名农企 农品安全 经营主体 乡村文化 贮藏加工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8版
发布日期:
儿时的腊八节
文章字数:657
  ■王中平
  儿时,最盼望过年,而首先盼望的是腊八节。俗话说,“小孩小孩你别馋,过了腊八就是年。”意味着过了腊八节就拉开了过年的序幕。也有人说,“吃过腊八饭,就把年来办!”过了腊八,年味就越来越浓了。
  每年的腊八节,母亲的腊八粥是当天的主角。腊八粥又称“大家饭”,是由各种谷类和豆类,还有干果混合而成。母亲的腊八粥一般由糯米、高梁、红豆、绿豆、豇豆、花生、莲子、杏仁组成。都是田里产的、土里长的、树上结的,经历了四季交替,经历了雨水的滋润、阳光的普照,也经历了播种、施肥、耕耘,这是大自然给予我们的馈赠。
  每年腊八节这一天,母亲早早起床,把浸泡了一夜的豆类和干果放入锅中,用柴火煮上半个小时后再加入糯米、高粱,小火慢熬,母亲则安排我给灶添加柴火。随着时间的推移,谷类、豆类、干果的清香从灶房里飘出,随着屋顶的袅袅炊烟四处弥漫,弥漫着过年的第一道年味。
  《隋书·礼仪志》记载:“腊者,接也,新故交接,故大祭以报功也。”腊八节又称腊日祭、腊八祭。“腊”又同“猎”,指田猎获取禽兽好祭祖祭神。母亲把煮好的腊八粥盛一小碗给父亲,父亲则把祭品和腊八粥恭敬地摆在香火案上,请祖先回家过节,品尝一年辛苦劳动得来的果实,保佑来年风调雨顺、五谷丰登。
  祭完祖,母亲给每人盛上一碗腊八粥,再加上一小勺糖。腊八粥软糯、香甜,我很快就能把一碗粥喝完,而父亲和母亲轻轻地慢啜,仿佛在品尝一年的辛苦和幸福。
  父亲和母亲一边慢啜腊八粥,一边商讨着如何过年,计划什么时候杀年猪,谁该添新衣,要不要每人都做一双新鞋,年货要买些啥子……
  一碗腊八粥喝下去,年越来越近了。

农业科技报 www.nkb.com.cn 电话/传真:029-87036603
地址:中国·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展馆西路1号(712100)
农业科技报社版权所有 陕ICP备05003879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