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速览 惠农政策 各地动态 农业科技 市场动态 展会信息 专题策划 乡村振兴 聚焦杨凌 农科视频 品牌农业 创业致富 现在果业 知名农企 农品安全 经营主体 乡村文化 贮藏加工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
实施“最初一公里”战略,实现农产品的标准生产、现场分拣、产地直发“超短链”——
邮政携手电商 共促源头变革
文章字数:1471
    天水邮政的工作人员正在打包发货,将“花牛苹果”以“超短链”发往全国。 甘天 摄

  “自2019年5月‘天水邮政精准扶贫官方店’登录拼多多平台以来,通过‘产地直发’帮助果农销售苹果、樱桃、蜜桃、手工辣椒面等农特产品17.42万件,销售额435.5万元,2020年全年销售已超10万单……”日前,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天水市分公司渠道平台部副经理李军告诉记者。
  为了打通出村“第一公里”,让新鲜农产品直达餐桌,中国邮政集团和新电商平台拼多多在2020年9月成功“牵手”,在产地与销地发挥各自优势,助力农产品上行“。目前,全国多地邮政机构都建立了与合作社、农户、基地合作的扶贫助销模式,并在拼多多等平台开店,让本地特产高效直达全国。”拼多多新农业农村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狄拉克介绍,“我们通过实施‘最初一公里’战略,以推动农产品在标准生产、现场分拣、拼购仓、产地直发“超短链”等方面实现全方位的‘源头变革’”。
  深耕产区
  邮政电商推动“源头变革”
  2020年9月19日,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与拼多多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发挥各自优势,全面推进农产品产销对接合作。中国邮政将用三年时间打造150个中国“邮政农产品基地”,为消费者从源头供应优质农产品。这种“源头变革”此前已在各地邮政机构中悄然展开,天水邮政精准扶贫官方
  店是百
  万个拼多多涉农店铺之一。
  甘肃省天水市秦州区中梁镇是一个以苹果种植为主要产业的大镇,也是秦州区苹果种植重点乡镇。为了能够让农村地区的包裹从产地直发,缩减中间环节,天水邮政专门成立了拼多多店铺运营团队,渴望通过电商和社交拼团的力量,改善当地苹果的销售状况。
  2019年,天水“花牛苹果”曾出现销售难,价格一度跌至0.6-0.7元/斤。运营团队得知此情况后主动到中梁镇各苹果种植村走访,天水邮政的电商团队则与当地合作社建立销售合作,帮助果农销售苹果;合作社果农需要根据电商的销售特点,将果品分级、包装,提升品控,严格遵守店铺提出的各项质量标准。不出几天,便将“花牛苹果”销售一空。
  邮政与电商相结合的方式,改变了当地“最初一公里”的产业生态,帮大量果农提供了一个畅通的销售渠道和一种全新的销售模式,许多贫困种植农户也有能力将天水本地的水果卖向全国。
  释放物流潜力
  推动农村“新基建”进程
  有数据显示,在刚刚过去的2020年,中国已成为世界上发展最快的新兴寄递
  市场,农
  村市场成为发展亮点。2020年农村地区收投快件超过300亿件,同比增幅比城市高20个百分点以上。
  值得注意的是,2020年初疫情暴发以来,消费者产生了更多“线上下单”的需要,但由于供给和需求极度分散,农产品的上行依然存在诸多堵点,紧缺和闲置的情况并存。根据国家邮政局提供的数据显示,当前“快递下乡”中97.6%是乡镇层面的,只有40%左右的快递能够真正进入村里。这也意味着,农产品及农村物流体系仍然有较大的发展空间。
  移动互联网和新电商模式,成为中国寄递业务跨越式发展的强大动力。为了挖掘其中潜力,拼多多创新了“农地云拼”体系,以“产地直发”为主要特点,以平台取代层层分销的传统渠道,把快递包裹作为微观颗粒,推动农田直通写字楼、住宅区,帮助小农户直连全国大市场,形成“超短链”。这就意味着将消费端长周期的分散需求,归集为短周期的批量需求,形成规模效应,为农民提供长期稳定订单;各个分散的小农业
  态 ,在
  “云端”被拼成了一个虚拟大农场。
  “这在很大程度上解决了传统农产品流通的损耗问题,也在一定程度上绕开了工业品物流节点分发农产品的弊端,让农民和消费者共同分享更大的价值。”狄拉克说。
  未来5年,拼多多将投入不低于500亿元,支持带动建设“拼购仓”等农业农村“新基建”,全方位提升农产品物流的体系和效率。
  (韩啸 丁乐坤)

农业科技报 www.nkb.com.cn 电话/传真:029-87036603
地址:中国·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展馆西路1号(712100)
农业科技报社版权所有 陕ICP备05003879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