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速览 惠农政策 各地动态 农业科技 市场动态 展会信息 专题策划 乡村振兴 聚焦杨凌 农科视频 品牌农业 创业致富 现在果业 知名农企 农品安全 经营主体 乡村文化 贮藏加工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
立冬 寒风起 地上冻 农作物管理要加强
文章字数:1995
    11月7日,我们将迎来二十四节气中的立冬。立,建始也,冬有终了的意思,因此,“立冬”也有农作物收割后要收藏起来之意。专家提醒,此时应抓好秋冬粮油作物适时播栽和在土作物的田间管理。 
  
  未来十天大部农区多晴少雨
  利于秋播作物生长

  预计未来10天,北方冬麦区大部多晴好天气,气温正常或略偏低,总体利于小麦播种出苗和幼苗生长。南方大部降水偏少,气温正常或偏高1~3℃,利于晚稻成熟收晒、冬小麦播种作业和油菜育苗及移栽活棵。但北方冷空气活动频繁,设施农业区和牧区需做好设施加固保温工作。海南要注意防范台风雨涝灾害。 

   小麦:越冬管理注意三点
  保证冬水冬肥。保证冬水冬肥能改善土壤养分、水分状况、平抑地温变化,为麦苗返青和提高分蘖成穗率创造良好的条件,把握春季管理的主动权。盐碱地冬灌还有压碱改土的作用。冬肥用量不宜过大,要因苗制宜,中产麦田每亩用量约占追肥量的20%,未施底磷肥的地块,应氮磷配合。已施足底化肥的麦田,不追冬肥。
  浇冬水要在日平均气温7~8℃夜冻昼消时结束。晚茬麦,冬前生育期短,叶少,根少,或“一根叶”,为了利用初冬和早春冻融时期的有效积温,提高播种地温,促根增蘖,在土壤湿度大的情况下,不宜浇冬水。
  深耘,镇压、松土。中等肥力以上的水浇麦田,立冬后,每亩总蘖数达到计划穗数的1.5倍时,应进行深耘断根,用摘掉左右二齿的耘锄隔行进行,深度10厘米。深耘后,应立即耧平踏实,防止压苗和透风失墒,并要及时浇冬水。对群体过大的麦田,深耘断根具有明显的控制群体发展的作用。
  生长过旺群体过大的麦田,也可以越冬前采用镇压措施抑制分蘖生长。在耕作粗放,坷垃较多的麦田,于地面封冻前进行镇压,压碎坷垃,弥补裂缝,可对土壤起到保温保水分的作用。压麦应在中午以后进行,以免早晨有霜冻镇压伤苗,盐碱地不宜镇压。、
  需要注意的是,麦田浇过冬水后,易造成地表板结,出现裂缝,土壤水分易失,拉断麦根,冻死麦苗,必须及时进行划锄松土。
  注意冻害防御和冻后田管理。防御冻害,除使用良种,施足基肥,培育壮苗外,还应在越冬期施用农家肥盖麦和对壮苗实行镇压,可保温、肥田、防冻。有条件的地方,还可引水冬灌。小麦叶片受冻,只要分蘖节没有冻死,应及早施用化肥,促苗转化;如遇干冻,追肥时要结合浇水抗旱。 
  
  油菜:加强中耕培土
  油菜方面要注意中耕培土。稻茬油菜整地质量差,移栽后应及时进行中耕松土,以利于通气、降湿、促进根系发育。中耕时应遵循“行间深、根旁浅”的原则,注意培土和壅兜,增强抗寒防倒能力,促进根颈不定根的发生。
  对于免耕移栽油菜,由于没有翻耕,土壤比较板结,杂草发生严重,可针对不同草相,选择药剂进行除草。
  对以禾本科杂草为主的油菜田,可每亩用5%精喹禾灵乳油50mL兑水30~40kg喷雾防除;对以阔叶草为主的油菜田,可每亩用50%高特克30mL兑水50kg喷雾,或30%好实多50mL兑水30~40kg喷雾。 
  
  蔬菜:做好田管防病害
  本月,可着手播种番茄、春芹菜、春莴笋、豌豆等,定植春花菜、春甘蓝、儿菜、越冬莴笋、春芹菜。
  针对各类病虫害,要加强田间管理:可用64%杀毒矾可湿性粉剂500倍液或72.2%普力可水剂1000倍液喷洒,防治茄果类蔬菜幼苗猝倒病、立枯病;可用50%速克灵可湿性粉剂2000倍液或50%扑海因可湿性粉剂1000倍液喷雾,防治灰霉病;用58%甲霜灵锰锌可湿性粉剂500倍液,或杜邦克露1000倍液水溶,或雷多米尔800倍液7-10天叶面喷洒一次,防治莴笋、花菜、甘蓝、芥菜霜霉病。
  此外,还需重施中晚熟甘蓝、大白菜的抱心肥,及花菜的促花肥。 
   
  花卉:重修剪宜追肥

  花卉苗木方面,随着气温逐渐降低,应重点加强苗木整形修剪和秋季花木追肥。
  立冬前后,气温在20℃左右时,大多数花卉易萌发较多嫩枝。此时,需剪除多余嫩枝,保留部分嫩枝,以减少养分消耗。保留的嫩枝应及时摘心,防止徒长。长时间开花的月季、茉莉、天竺葵等,需及时摘除残花败梗,修剪已开过花的枝梢,促使下部侧梢生长,使植株可以持续开花。
  同时,要及时追肥。草花宜追施氮、磷、钾均衡的速效肥。木本花卉,可开环状沟埋施基肥;对正处于赏果状态的火棘、金橘、金弹子等,则可适当浇施少量的速效磷钾肥,延长赏果期。 
  
  节气养生
  秋冬交替 谨防感冒
  立冬是秋冬交替之时,预示着冬天的开始,此时气温降低,空气质量下降,加上此时人体免疫力相对较低,会导致呼吸道疾病多发。最常见的就是感冒,因此需要着重加以预防。
  首先,增强免疫力是关键。除了平时加强锻炼,也可以吃适当的蛋白粉,帮助增强体质。
  其次,多吃含维生素C的食物,可以增强免疫力,减少感冒生病的机率。
  不妨多吃葡萄、柚子、冬枣、梨等富含维生素C的水果,也可以通过吃维生素C片保证其摄入。
  第三,注意开窗通风。经常在室内活动的人群要注意使室内阳光直射,并开窗通风保证空气流通,但要注意保持适当温度,室内外温差不宜过大。
  第四,避开感染源。尽量少去公共场所活动,减少感染机会。不要与他人共用餐具、毛巾等日常用品;最后,注意保暖。
  秋冬季节,早晚温差大,要随时关注天气情况,出门带外套酌情添减,防患于未然。
  (本报综合)

农业科技报 www.nkb.com.cn 电话/传真:029-87036603
地址:中国·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展馆西路1号(712100)
农业科技报社版权所有 陕ICP备05003879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