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速览 惠农政策 各地动态 农业科技 市场动态 展会信息 专题策划 乡村振兴 聚焦杨凌 农科视频 品牌农业 创业致富 现在果业 知名农企 农品安全 经营主体 乡村文化 贮藏加工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8版
发布日期:
张鹏涛:
身残志坚撑起致富梦
文章字数:733
  冯永发全媒体记者 周廷
  张鹏涛家住陕西省丹凤县棣花镇许家塬村,家里5口人,母亲因病常年卧床,妻子又是天生的语言障碍。本来家庭生活已经十分清苦,结果张鹏涛外出打工时出了事故,右胳膊不幸被截肢,家中还有两个女儿在上学,所有的不幸都落在了张鹏涛身上。
  但是张鹏涛人残志坚。失去胳膊后,为了撑起这个家,他便开始练习左手。但要让一只手承载两只手的劳动量谈何容易,担水挑粪要一步一歇,种麦点苞谷手嘴并用,种地翻土轻一锄头浅一锄头没有“定准”,劳动效果甚至不如未成年的中学生。但这些都没有让他放弃,经过几年苦练,张鹏涛干农活只靠单手也不输正常人。
  手残疾了不能外出打工,但是还要养活一家老小,张鹏涛不等不靠,想方设法在家门口挣钱。首先是要解决交通问题,张鹏涛让修理工将新买的摩托车、机动三轮车的油门改装到左手把,自己训练左手掌握方向和油门,几个月后驾驶熟练程度不亚于健全人。
  精准扶贫工作开始后,张鹏涛家被识别为贫困户,县上出台了扶持政策鼓励贫困群众发展致富产业,张鹏涛抓住机会,主动找到村干部要求发展产业。随后,在镇村干部和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张鹏涛贷到了5万元产业贴息贷款,自己又借了一些钱,共筹措资金8万元,开始发展养鸡产业。在该村投资项目的陕西天宇瑞泽生态农业有限公司了解张鹏涛的情况后,在该公司投资的核桃园中免费为张鹏涛提供了养鸡场地,目前已经建成土鸡散养基地,计划每月投养鸡苗1000只,年出栏10000余只。张鹏涛在土鸡散养基地还配套建成了鹅养殖基地,计划年出栏500余只,现在已经投放400只鹅,同时投放了8只鸵鸟,张鹏涛逐步建成了鹅、鸵鸟、土鸡为一体的养殖基地。
  “虽然我是残疾人,手不方便,但我却一直坚信,人穷志不能短,只有靠自己的努力,才能真正实现脱贫致富。”在采访中,张鹏涛发出这样的感慨。

农业科技报 www.nkb.com.cn 电话/传真:029-87036603
地址:中国·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展馆西路1号(712100)
农业科技报社版权所有 陕ICP备05003879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