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速览 惠农政策 各地动态 农业科技 市场动态 展会信息 专题策划 乡村振兴 聚焦杨凌 农科视频 品牌农业 创业致富 现在果业 知名农企 农品安全 经营主体 乡村文化 贮藏加工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6版
发布日期:
立冬到 棚室保温进行中
文章字数:1644
    拱棚保温

    大棚保温


  11月7日,我们将迎来立冬节气。立冬是冬季的第一个节气,此时气温骤降、昼夜温差大。相反,由于棚室保温作用,其中蔬菜依然生机勃勃,但外界气温下降明显,保温工作也应早提上日程,同时,菜农还应提升蔬菜自身的抗寒能力,以此来抵御各种逆境。
  在实际生产中,大棚、拱棚保温性能不同,蔬菜种类、生长阶段不同耐低温能力也不同,因此,菜农为棚室采取保温措施时,也应因棚、菜而异,尽可能地将棚室温度调节在适宜于蔬菜生长的温度范围内。
  标准保菜势良好
  在诸多环境因素中,蔬菜对温度是最敏感的,也可以说温度对蔬菜影响最大。调节棚室温度的最佳标准就是蔬菜长势良好。蔬菜品种和所处生长阶段不同所需的生长适温不同,棚室保温性能不同,保温措施也应有所区别。立冬过后,温度降幅较大时,夜间温度会很低,菜农应积极进行保温,避免蔬菜出现一些不适应症状。
  瓜类蔬菜喜高温,以黄瓜为例,其生育适温为10℃—32℃,一般白天25℃—32℃,夜间15℃—18℃生长最好。茄果类蔬菜所需温度稍偏低,以番茄为例,生育适温为13℃—28℃,一般白天20℃—30℃,夜间为15℃—20℃。
  当前,大多数蔬菜处于开花结果期,少数为新定植或处于生长前期,前者所需温度较后者偏高。同时,合理的温度调节还可以调节植株长势,因此,对于新定植或处于生长前期、或者呈徒长状态蔬菜,在此阶段,菜农完全可以通过适当降低夜间温度的办法来调控植株长势。寿光市纪台镇李延平种植的长茄当前正处于吊枝期,还未坐果。“今年选择的非原头嫁接品种,长势偏弱,长茄生长前期应以促壮为主,因此,夜间风口时关时不关。”
   大棚保温要灵活
  大棚保温性能不同,保温措施也应不同。近些年来,大棚建造标准越来越高,保温性能也越来越好,老旧棚室保温性相对较差,因此,温度调控措施也应有所区别。
  连续晴好天气时,10时—14时之间,棚内温度上升较快,温度较高,这种情况下,保温性能好的大棚,为保证适温,菜农还可以间隔敞开前脸风口降温,但注意设置好防虫网,傍晚也应延后关闭风口时间甚至不关闭。
  在蔬菜生产中,菜农常说的夜间最低温度是以早晨温度为准。当前季节,结果期蔬菜夜温维持在15℃左右,那么,菜农也可在傍晚待棚温下降至15℃-17℃时关闭风口。风口关闭后,棚温是先升高再降低,晚关闭风口才能保证适宜的夜温。
  关闭风口时间要灵活,不能是傍晚到点关闭或者盲目跟风关闭。关闭风口没有具体时间而言。温度高时,笔者多会在晚饭后再回来关闭风口;温度低时,傍晚回家前关闭风口。
   拱棚保温正当时
  拱棚保温性差,尤其是夜间温度低,蔬菜正处于盛果期,因此,菜农应积极采取保温措施,尽可能地延长采收时间以提高棚室整体经济收入。
  盛果期蔬菜负担重,易受不良因素影响而产生异常。因此,菜农应及早采取措施来保证适宜的夜温。山东省青州市何官镇刘晨村王新奇种植拱棚尖椒多年,由于保温措施得当,每年都能卖到元旦前后,较多数拱棚采收期长。“当前植株长势较高,拱棚保温可从两方面入手,一是钢丝处加设浮膜,白天揭开,晚上覆盖,这能提高夜温2℃左右。二是拱棚两侧设置薄膜或无纺布,保温效果也较好。”王新奇说。
  蔬菜自身 培育壮棵 提高植株抗性
  调控好棚室温度有利于蔬菜健康生长,而培育壮棵才是提高植株抵抗逆境能力的关键。对于结果期蔬菜来说,培育壮棵可以从以下几方面进行:一是补充营养。结果期蔬菜营养需求多,所需营养种类也有变化,因此,菜农在补足大量元素的同时,还应按时补充中微量元素。补充营养时,既要保证营养配比合理,又要保证充分被吸收。二是减少营养消耗。对于侧枝较多的蔬菜,如尖椒,菜农应及时摘除长势弱的侧枝以减少营养消耗。三是加强养根护叶工作。根系和叶片是蔬菜营养的吸收、制造者,因此,菜农应注重两者的养护工作,如在冲施或喷施时,均可加入含有海藻酸、氨基酸、甲壳素类的产品,这些可以起到养根护叶的作用。
  同时,菜农还应及时关注天气预报,尤其是短期天气预报,也就是未来3天到7天的天气情况,这段时间的预报准确率会相对高一些。待低温突然来袭时,菜农可提前喷施功能性产品,如海藻酸、甲壳素、防冻剂等,这些能提高蔬菜的耐寒能力。(刘志梅冀春光)

农业科技报 www.nkb.com.cn 电话/传真:029-87036603
地址:中国·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展馆西路1号(712100)
农业科技报社版权所有 陕ICP备05003879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