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速览 惠农政策 各地动态 农业科技 市场动态 展会信息 专题策划 乡村振兴 聚焦杨凌 农科视频 品牌农业 创业致富 现在果业 知名农企 农品安全 经营主体 乡村文化 贮藏加工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发布日期:
河南省洛阳市读者张立党问:
兔巴氏杆菌病有啥症状、如何防治
文章字数:517
    答:杨凌老科协咨询专家、杨凌职业技术学院高级兽医师史瑞仁说:兔巴氏杆菌病又称兔出血性败血症,是由多杀性巴氏杆菌引起的一种急性传染病。巴氏杆菌是引起9周龄至6月龄兔死亡的最主要原因。该病有以下几种常见类型:
  1、出血性败血症型。表现为精神萎靡不振,食欲减退但没有废绝,体温升高,有时腹泻。最急性的常无明显症状而突然死亡。
  2、传染性鼻炎型。鼻腔流出浆液性、黏液性或脓性分泌物,呼吸困难,打喷嚏、咳嗽,鼻液在鼻孔处结痂,堵塞鼻孔,使呼吸更加困难,并出现呼噜声。
  3、地方性肺炎型。常由传染性鼻炎继发而来。由于獭兔的运动量很小,自然发病时很少看出肺炎症状,直到后期严重时才表现为呼吸困难。
  4、中耳炎型。又称斜颈病,是病菌扩散到内耳和脑部的结果。
  5、结膜炎型。临床表现为流泪,结膜充血、红肿,眼内有分泌物,常将眼睑粘住。
  6、脓肿、子宫炎及睾丸炎型。脓肿可以发生在身体各处。
  兔巴氏杆菌病的治疗,首先应该确定本场采取自繁自养,引种要严格检查,隔离观察一个月,健康方可入兔场。兔舍用10%~20%石灰乳或2%~3%烧碱液定期进行消毒。给兔子用青霉素、链霉素肌肉注射:2~4万单位/只,2次/日。服用磺胺嘧啶、小苏打各0.1~0.2克/公斤重,2次/日。另可选择使用氯霉素片0.15克/只,每日2次服用。

农业科技报 www.nkb.com.cn 电话/传真:029-87036603
地址:中国·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展馆西路1号(712100)
农业科技报社版权所有 陕ICP备05003879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