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速览 惠农政策 各地动态 农业科技 市场动态 展会信息 专题策划 乡村振兴 聚焦杨凌 农科视频 品牌农业 创业致富 现在果业 知名农企 农品安全 经营主体 乡村文化 贮藏加工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
透过农高会 看未来农业新变化
文章字数:856

  
  全媒体记者 耿苏强
  在第27届中国杨凌农高会期间,记者发现未来农业是可以把农业装进手机里,通过物联网传感系统实现物物相连,再通过对大数据的分析与处理,实现农业生产智能决策。
  当跟着物联网、大数据、电子商务等技术的进一步开展,将农业与互联网有机联系,完成科学管理、信息分享、网上交易、智能物流,这必将是未来农业的趋势。
  变化一:一部手机就能实现未来农业无人化、精准化、智能化、生态化。在继高产农业、绿色农业之后,功能农业被认为将是第三个发展阶段,农产品的市场结构和消费需求将发生重大变化。
  变化二:全自动家庭植物生长机进入家庭“微耕”时代。农高会上记者发现,这种全自动植物生长机可以一年四季种植不同品种的植物,实现无气候限制的室内种植。全套种植系统包括种子包、基质、营养液与适配花盆。
  工作人员介绍,这种种植模式具有超快的生长速度:比土壤栽培快一倍以上。无经验种植:只需要一个月加一次水和营养液,它将引领植物生长机进入家庭微耕时代。
  变化三:有机农业的价值将进一步凸显。环境保护、食品安全永远都是不容忽视的论题,随着大家对环保和健康需求,绿色有机农业将迎来春天。绿色有机农业开展的最大瓶颈是投入,假如后期经过科技的发展来解决了这一疑问,绿色有机农业将迎来大爆发。
  变化四:云端全程溯源。未来可以实现“从田头到餐桌”全流程溯源,在生产、仓储、物流、批发等流通环节中使用农产品(食品)追溯秤,当农产品称重时,称就会自动录入产品的重量,图片等相关信息,并上传到云端。
  未来可以把农产品装进智能存取保鲜柜,网上卖菜,一键到家,不出社区,不去菜市场就能享受便捷、高效的服务,存放日期、保质期,到期食品预警,让你享受安全、新鲜的食品。
  变化五:功能性农业的发展前景可观。功能农业是未来农业发展的趋势之一,也是适应时代发展需求,满足民众对农产品健康要求的有效方式。
  功能性农产品想要打开市场,有较好的发挥,就需要规范市场,制定严格的生产标准。相关人士表示,发展功能性农产品要对农产品中的某一种和几种健康有益成分进行基本定量,实行标准化生产,并进行标识。

农业科技报 www.nkb.com.cn 电话/传真:029-87036603
地址:中国·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展馆西路1号(712100)
农业科技报社版权所有 陕ICP备05003879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