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速览 惠农政策 各地动态 农业科技 市场动态 展会信息 专题策划 乡村振兴 聚焦杨凌 农科视频 品牌农业 创业致富 现在果业 知名农企 农品安全 经营主体 乡村文化 贮藏加工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7版
发布日期:
长庆油田采油三厂 细耕增储研究 厚植资源“沃土”
文章字数:1698





  超低渗Ⅲ类、页岩油建产获重要进展、靖安地区一油藏成藏认识取得新突破、盐池区又一油藏向外围进一步拓展……2020年,面对低油价带来的艰难困境,采油三厂将提高增储建产效益摆到更突出的位置,在打好“增储攻坚战”的战略部署下,进一步确立了多维增储、重点评价、分步实施、效益建产的工作思路,坚持推进勘探开发一体化,推进了观念、理论、技术等方面的综合创新,为进一步拓展增储空间、重上400万吨战略提供了高效支撑。
  冲云破雾,新领域增储获突破
  坚持问题导向,转变勘探思路,立足中浅层,加大斜坡区勘探,寻找规模效益增储建产区。2020年,在成藏理论不断成熟、油藏认识不断清晰的条件下,采油三厂靖安及盐池斜坡区发现多个高产出油点及甜点区,新增储量与新建产能均有不同程度提升,实现了当年发现、当年建产,成为支撑该厂上产的中坚力量。在加大勘探增储力度的同时,通过综合地质研究,在立足新区增储上产,老区重新认识的基础上,大胆探索创新,有针对性的对全厂重点增储区域新领域、新层系、新类型进行勘探评价。
  由超低渗油藏开发转向全面实施超低渗Ⅲ类、页岩油勘探开发是采油三厂战略上产的一项重要支撑,针对该类储量丰富,但品位低、难动用等特征,不断加强沉积微相与储层物性分析评价,精细成藏控制因素研究,确定有利沉积相带,同时结合先期开发效果制定合理技术政策,落实效益开发储量面积。通过近两年勘探开发实践,马坊一带成为规模效益增储区,靖安油田、虎狼峁等区块页岩油勘探开发获重要进展,当年建成产能再次被刷新。通过积极开展各项超低渗Ⅲ类、页岩油开发试验,寻找适合的开发方式,努力实现高效建产,落实规模建产区,逐步实现了观念、技术的成功转型。
  劈波斩浪,上产空间高效拓展
  要做到拓展上产空间,必须精细做到区域拓展与纵向挖潜相结合。针对侏罗系油藏成藏要素,持续精细区域古地貌、沉积砂体、构造背景刻画及单井相分析,通过精细小层对比、构造砂体刻画、单井测井相分析,准确研判砂体走向及油藏规模,总结油气运移模式及规律,并根据成藏主控因素,对成藏类型进行精细划分,对不同类型油藏的规模预测提供依据,快速推进建产。在采油三厂近年新发现40余个出油井点的基础上,做到不断拓展已有侏罗系油藏群和不断获得新发现。
  纵深方面在做好深浅结合的基础上,依靠长停井挖潜和老井复查,积极开展非主力层调查及试采评价工作,精细研究,深挖细找,持续拓展。通过对探评井、骨架井、原层无潜力井深入地质研究和油层复查,开展补孔改层、油藏潜力部位,纵向多层系叠合油藏规模得到高效落实。
   月恒,提质增效加速发展
  田公司下发探评坐标的基础上,通过加强对探井、评价井资料的复查,充分吸收历年勘探成果,向长庆油田公司提出新增探评部署建议,新研究发现增储有利区域,为采油三厂下步增储目标区的确立及勘探空白区的评价指明了方向。对发现的“小而肥”的油藏,突出重点领域勘探,强化目标层系评价,通过对增储潜力区进行评价分析,先后在虎狼峁、五里湾、盐池北等多个区域的研究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明确了下步重点增储区域,在增储建产一体化模式等方面进行了卓有成效的探索实践。在提质增效的道路上迈出了坚实脚步,钻井成功率、储量动用率、产能建设到位率等多项指标显著提升。
  针对储量品位低、油藏类型多、油水关系复杂的现状,抓住油源、砂体、储层三要素,精细区域烃源岩分布、砂体展布、储层特征研究,深化长6及其以下深层成藏富集规律认识,陕北深层系勘探取得新突破。2020年,先后在靖吴地区落实了三个油藏规模,发现了多个高产出油井点,下步将继续围绕此类有利区滚动,并期发现新的有利区及储量增
  认识无禁区,创新无止境。为确保增储攻坚战的顺利完成,采油三厂下步在成藏规律认识与增储建产实践相结合的基础上,将进一步深化特低渗透岩性相控成藏及古地貌控油机理的研究,通过立体式评价,纵向上寻突破,平面上找发现,整体解剖陕北斜坡及天环坳陷两大构造单元,总结古地貌油藏成藏模式,细化成藏富集规律认识,努力实现浅层高效建产,深层取得新突破。在升华已有勘探成熟技术、方法的认识基础上,不断在丰富和完善斜坡区油藏成藏模式、天环坳陷成藏理论体系做文章,为二次加快发展提供技术保障。
  供稿 徐宁 摄影 尚延峰

农业科技报 www.nkb.com.cn 电话/传真:029-87036603
地址:中国·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展馆西路1号(712100)
农业科技报社版权所有 陕ICP备05003879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