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速览 惠农政策 各地动态 农业科技 市场动态 展会信息 专题策划 乡村振兴 聚焦杨凌 农科视频 品牌农业 创业致富 现在果业 知名农企 农品安全 经营主体 乡村文化 贮藏加工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6版
发布日期:
陕西泾阳:西葫芦喜迎丰收 铺就致富路
文章字数:681

  谢涛 全媒体记者 姚语
  9月16日,记者走进陕西省咸阳市泾阳县中张镇义民曹村陕西顺江农业公司蔬菜拱棚中,一幅西葫芦喜获丰收的画面映入眼帘:务工的村民们穿梭在大棚里紧张忙碌着,一辆辆前来收购的货车满载而去。
  “今年行情不错,一斤西葫芦卖到1块多,收益远超种植传统粮食。”蔬菜基地运营负责人白超兴高采烈地分享着丰收的喜悦。
  陕西顺江农业公司蔬菜基地目前种植36亩西葫芦,进入采收期后,每天保底采摘1700斤左右,可持续采摘两个月,主要销往西安、咸阳等地。期间,每天可以固定吸纳十余名当地贫困群众务工,使他们月收入达两千元以上,让群众实现家门口就业。
  据了解,陕西顺江农业公司成立于2015年12月1日,占地面积约200亩,共45亩大棚菜、86亩拱棚菜和63亩露天菜,公司采用“公司+基地+专业合作社+农户+互联网”的模式运营,吸纳有劳力的贫困户在蔬菜基地进行务工,并逐步带动附近村民扩大规模发展蔬菜生产。
  “随着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人们对绿色有机蔬菜的需求日益增长,而大棚、拱棚蔬菜可以满足人们的饮食需求。以前中张镇没有规模化的农业产业,陕西顺江农业公司的蔬菜基地破解了难题,这样可以进行统一种植、统一管理和统一销售,向规模化发展。”白超介绍,以前当地一直以种小麦、玉米为主,村民种地仅能勉强糊口,脱贫致富更是艰难。
  近年来,陕西顺江现代农业有限公司积极响应政府实施产业扶贫政策,采用贫困户参与分红的形式,每年分两次发放扶贫资金,既保证了贫困户的实际脱贫,也保障了基地日常生产的用工需要,为有效带动泾阳乃至周边有机蔬菜种植的规模化、产业化和生态化发展,促进当地农民增收发挥了积极作用,为泾阳县脱贫攻坚注入强劲动力。

农业科技报 www.nkb.com.cn 电话/传真:029-87036603
地址:中国·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展馆西路1号(712100)
农业科技报社版权所有 陕ICP备05003879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