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速览 惠农政策 各地动态 农业科技 市场动态 展会信息 专题策划 乡村振兴 聚焦杨凌 农科视频 品牌农业 创业致富 现在果业 知名农企 农品安全 经营主体 乡村文化 贮藏加工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
陕西白河:
让老土地长出新农业
文章字数:841

  通讯员 汪银春 陈泽培 全媒体记者 王革委
  陕西省安康市白河县“地无百亩平”,农业是短板。
  白河乡村怎样兴产业奔富路,在土地上做出新文章?
  优中选特,特中做强培植富民产业链
  振兴乡村,白河县的产业方向是什么?在白河县委第十五届四次全会上,该县制定了产业发展方向:聚力培育光皮木瓜、白河茶叶、生态养殖、碳基肥料、石材产业、油用牡丹、生态旅游、健康养老等“八大产业”为支柱的循环产业体系,因地制宜发展魔芋、红薯、中蜂、天麻等特色富民产业,以短养长,以长稳短,构建长中短产业结合的绿色循环产业发展体系。目前,全县15701户产业户都配置了中长期产业台账,产业规模和效益稳步提升,农业基础更加稳固。
  因地处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重要水涵养地,该县大力推进企业循环式生产、园区循环式发展、产业循环式组合,构建绿色循环产业发展格局。目前,依托黄姜资源,构建“黄姜深加工—杏鲍菇栽培—碳基营养肥”循环产业链;依托现代农业园区,构建“猪—沼—果(菜)”等现代循环农业。
  人唤资产,资本联人村集体变身村实体
  茅坪镇田湾村位于白河最高峰——五龙尖的山脚下。随着青壮劳力外出谋生,村里上世纪60年代栽植的近3000亩老茶园闲置撂荒。
  如何让沉睡了50多年的老茶园变为贫困户增收的资产?2017年村委会成立集体经济性质的农业综合开发公司,流转改造老茶园200亩,整合田湾生态茶园专业合作社的2500亩茶园,使其成为贫困户增收的有效资产。随着村民身份的变化,80余户获得土地流转的“租金”,200余人领取务工的“薪金”,40余户获得固定分红的“股金”,200余户获得产业扶持的“资金”,30多户转包合作社产业园100多亩。如今,田湾村已从“后山村”成为富裕村和集体经济示范村。
  据仓上镇副镇长李玖国介绍,该镇成立了扶贫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指导各村成立了股份经济合作社,争取各类资金1541万元,着眼全县选择优势市场经济主体,并成立村集体发展资金运行管理领导小组,既确保了资金安全,又实现了保值分红和产业发展,走出了一条“公司+合作社+贫困户”的市场化发展壮大之路。“一是尊重市场规律,二是尊重群众意愿。”李玖国说。

农业科技报 www.nkb.com.cn 电话/传真:029-87036603
地址:中国·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展馆西路1号(712100)
农业科技报社版权所有 陕ICP备05003879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