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速览 惠农政策 各地动态 农业科技 市场动态 展会信息 专题策划 乡村振兴 聚焦杨凌 农科视频 品牌农业 创业致富 现在果业 知名农企 农品安全 经营主体 乡村文化 贮藏加工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
畜禽粪污里掘金,看看他们的探索
不仅解决了处理难题,还能形成生态循环产业链
文章字数:1542
     ▲在福建省福清市永诚华多种猪公司猪场内,半自动化机械将收集的养殖粪污喷洒至垫料上。这是福建首创的“异位发酵床”技术,发酵后的粪污可以作为有机肥源,并可以让养殖场实现污染“零排放”。

  今年6月中旬,农业农村部、生态环境部联合印发了“史上最严”畜禽粪污还田利用标准,要求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完善粪肥管理制度,加快构建种养结合、农牧循环的可持续发展新格局。近日,笔者走访多地,探寻畜禽粪污无害化处理的相关做法。
  一条生态管网 串起两大产业
  一边是养殖场,一边是大豆基地,山东省枣庄市薛城区常庄街道健袖农业示范园在两者之间铺设起一张地下生态管网,让农业、牧业形成了一条生态循环产业链。
  “传统的鸡粪发酵时间多者四五十天,少者需要七到九天,我们这套工艺16小时就可以把鸡粪充分发酵。”山东健袖生态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安涛介绍说,产业园去年春季铺设了网格化地下管线,将年存栏量30万羽的生态蛋鸡产生的粪污,发酵后通过地下管线直接输送到大豆种植基地。
  “养殖过程当中产生的粪污,通过管道先运到发酵车间,经过有效的发酵以后,再经管道到达液态有机肥混合站,然后分流,辐射周边500余亩大豆规模种植基地。”健袖生态农场工作人员刘勇说。
  大豆与蛋鸡,种植与养殖,一张看不见的地下管网,就这样把两个项目连成了一个生态循环产业链。据介绍,有机肥“喂”田,基地每亩节省170元的化肥成本。
   “异位发酵床” 让猪粪有了好去处
  ”没什么味道吧?”刚迈入福建永诚华多种猪公司的猪场大门,总经理薛永柱略带得意地问笔者。
  这家养殖场,没了曾经熟悉的“味道”。养殖栏内更令人吃惊。猪粪和尿液通过漏缝地板直接排走,地面干燥清爽。猪懒洋洋地躺在地板上,露出干净的肚皮。
  永诚公司用的是福建省首创的“异位发酵床”技术,粪污通过预埋的管道,输送到另一个厂房的储液池内。只要轻轻按下按钮,一台半自动化机械就能将收集好的粪污撒到木屑、谷壳等垫料上,发酵后既是上好的有机肥原料,也是培养菌菇的优质基质。
  薛永柱说:“原来每年要投入大量资金和药品对粪污进行无害化处理,实际上是用一种资源去消耗另一种资源,还是会有排放。现在全程实现了零排放,不用担心被人投诉举报了。”
  牛粪堆里 养出“软黄金”
  走进山东省高青县布莱凯特黑牛养殖公司蚯蚓养殖大棚,铲一锹土,就会看到数以百计的蚯蚓在爬行蠕动。这种蚯蚓名叫“大平二号”,不但个头大,食量更是普通蚯蚓的3倍。公司生产经理高玉敏介绍,一条蚯蚓,4个月就可处理牛粪20余斤。
  畜禽粪便等有机废弃物经蚯蚓肠道消化、酶解形成的蚯蚓粪,富含有益酶、肽等高活性蛋白及氨基酸、不饱和脂肪酸等微量元素,可广泛应用于医药、农业等领域。
  “去年公司销售蚯蚓粪近6000吨,每吨售价高达2200元,成为当地各大合作社的抢手货。”高玉敏表示,今年公司采用生物工程技术对蚯蚓进行深加工,生产提取生物活性中间体,制成品价格更高。(张超) 
  
  畜禽粪污变废为宝现代农业提质增效

  编后:我国是世界第一养殖大国。全国每年养殖畜禽200亿头只,产生粪污30多亿吨。为了畜禽粪污能够合理规范化进行资源利用,近日农业农村部明确:严禁畜禽粪污直接还田,如若发现立即查处。同时明确畜禽粪污还田利用有关标准和要求,加强技术和装备支撑,加快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先进工艺、技术和装备研发,着力破除粪污资源化利用过程中的技术和成本障碍。
  粪污等农业废弃物都是放错地方的资源,用不好,就是最大的污染;用好了,就是珍贵的宝藏。畜禽粪污还田利用是解决养殖污染问题的治本之策,但是还田并不是说把粪污直接撒进田地里就行了,那样不仅对环境,对农作物也会产生不良的后果。我国各地在实践中,探索了很多畜禽粪污处理模式,如种养结合,粪渣肥料化、垫料化,厌氧发酵、还田利用、生产有机肥等,不但变废为宝,还推进了现代农业提质增效。养殖户应因地制宜,创新前进。

农业科技报 www.nkb.com.cn 电话/传真:029-87036603
地址:中国·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展馆西路1号(712100)
农业科技报社版权所有 陕ICP备05003879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