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速览 惠农政策 各地动态 农业科技 市场动态 展会信息 专题策划 乡村振兴 聚焦杨凌 农科视频 品牌农业 创业致富 现在果业 知名农企 农品安全 经营主体 乡村文化 贮藏加工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
科技引领果业发展
——全国科技报系统社长总编一行考察烟台现代果业科学研究院
文章字数:1238
    考察团一行在烟台现代果业科学研究院驯化温室大棚参观

  本报烟台讯(全媒体记者 贺辉)9月6日上午,中国科技新闻学会组织全国科技报系统社长、总编走进山东农技协果树脱毒种苗专委会主任单位——烟台现代果业科学研究院参观、考察。中国科技新闻学会理事长、原中国科协书记处书记宋南平,中国科技新闻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许英,中国科技新闻学会副理事长兼科技报分会理事长郝建新等领导以及来自全国近20个省、市、自治区科技报社的社长、总编50余人参加了考察调研。烟台现代果业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毕晓林、烟台现代果业科学研究院副院长郑建强陪同参观。
  随着知识经济时代的来临,中国果业人的思想观念悄然改变,由传统的经验式栽培,向以科学为依据的技术创新转变。此次考察,考察团分别调研了烟台现代果业脱毒组培室、烟台现代果业科学研究院驯化温室、烟台现代果业脱毒草莓种苗研发中心、智慧农业+苹果优良品种展示园等地,并就科学育苗、苹果产业发展等方面,大家进行了交流。
  将种果树的“好把式”变成科研的“弄潮儿”,烟台现代果业科学研究院是中国苹果产业现代化发展的缩影。品种是关键,苗木是基础。在烟台现代果业脱毒组培室,考察团对脱毒苗生产过程中的高温钝化、茎尖剥离、芽体培养、扩繁及瓶内生根等多方面进行了详细询问及考察,并对“双脱毒”苗木的选育工作做了高度评价。同时,2019年烟台现代果业科学研究院被选为“山东农技协果树脱毒种苗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单位,院长隋秀奇被选为主任委员,进一步确立了烟台现代果业在苹果苗木脱毒方面的领导地位及在行业中的担当。考察团对于烟台现代果业在苗木选育方面的严谨态度表示赞叹与赞美。
  随后,考察团参观了烟台现代果业科学研究院驯化温室和烟台现代果业脱毒草莓种苗研发中心。烟台现代果业是国内成功把砧木和品种都脱毒(即双脱毒)的苗木繁育单位,所选育的烟富8(神富一号)、神富6号两个苹果新品种获农业农村部“植物新品种权证书”。烟台现代果业技术部主任崔亚伟向考察团介绍:驯化温室共分两期完成,共计5000平方米。该温室采用移动苗床式栽培,配备自动化温控及喷灌设备,年生产脱毒穴盘苗可达300万株,得到考察团的高度赞扬。消费市场备受欢迎的草莓是也是科技媒体行业所关注的重点,而从草莓苗木开始进行脱毒处理,是引领中国草莓行业健康发展的必经之路。此次考察团对现代果业脱毒草莓种苗研发中心未来的发展寄予希望。
  建设智慧农业,解放果园劳动力,促进产业规模化、集约化发展,是无数专家学者的共同愿景。烟台现代果业智慧农业+苹果优良品种展示园中采用精准灌溉、施肥、网室、物联网系统相配套的国际化管理模式,百余亩展示园中仅配有两名工人进行管理,充分展现了未来苹果产业的发展趋势,获得专家们的大力称赞。
  资金、人才、技术的缺失是制约国内民营农业科研机构发展的重要因素。烟台现代果业科学研究院多年来不断扩大科研技术的经费投入,至今已拥有国内一流的科研基地、专业的仪器设施和科研队伍,在当代苹果产业转型升级的浪潮中,承担起科技创新、促进苹果产业积极发展的重任。

农业科技报 www.nkb.com.cn 电话/传真:029-87036603
地址:中国·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展馆西路1号(712100)
农业科技报社版权所有 陕ICP备05003879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