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速览 惠农政策 各地动态 农业科技 市场动态 展会信息 专题策划 乡村振兴 聚焦杨凌 农科视频 品牌农业 创业致富 现在果业 知名农企 农品安全 经营主体 乡村文化 贮藏加工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7版
发布日期:
阴雨天蔬菜茎叶部病害高发,如何喷施药剂?
文章字数:654
  阴雨天时,很容易导致棚内出现高温高湿的环境,这种环境为各种病原菌提供了侵染、流行的条件。这一时期植株地上部发生的主要是疫病、花腐病等低等真菌病害和细菌性病害,尤其是细菌性病害,主要表现为水烂头、水烂叶和水烂秆,菜农要注意及时防病。
  注意用好生物农药
  阴雨天后,要及时补喷生物农药,提高预防效果。与化学农药不同,生物农药主要依靠自身的繁殖,产生杀灭病原菌的代谢物质,挤压病原菌的生存空间,从而发挥药效。因此,生物农药最好在弱光、湿润、温暖的环境下使用,其繁殖速度最快,效果最好。阴雨天时,光照弱,湿度高,温度也能保证,是非常适合生物农药使用和发挥药效的。微生物对紫外线敏感,喷药时要注意喷头向上,喷洒叶片背面为主。
  当前,市面上常见的生物农药主要有枯草芽孢杆菌、木霉菌等杀菌剂和白僵菌、苏云金杆菌等杀虫剂。不同生物农药可以混用,也可以与多数化学杀菌剂一起混用,但要避开微生物敏感的药剂。木霉菌为真菌,不能与唑类药剂、百菌清等药剂混用。
   重视保护性药剂的使用
  保护性杀菌剂是在病原菌侵染前先在寄主表面施用,以保护或防御农作物不受病原菌侵染的杀菌剂。比较常见的保护性杀菌剂有百菌清、代森锰锌等。这类杀菌剂杀菌广谱,适用范围广,效果稳定,而且不易产生抗药性。喷施后就像给植株全身穿上一层“铠甲”,预防病菌进入植物体内。病害要以预防为主,晴天后赶紧喷施一遍保护性杀菌剂。病害发生初期,可选择保护兼治疗的药剂,以控制病害为主;病害发生严重时,可采用铲除性药剂快速杀灭病菌,间隔5天~7天再用生物农药巩固防治效果。
  (据《北方蔬菜报》)

农业科技报 www.nkb.com.cn 电话/传真:029-87036603
地址:中国·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展馆西路1号(712100)
农业科技报社版权所有 陕ICP备05003879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