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速览 惠农政策 各地动态 农业科技 市场动态 展会信息 专题策划 乡村振兴 聚焦杨凌 农科视频 品牌农业 创业致富 现在果业 知名农企 农品安全 经营主体 乡村文化 贮藏加工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6版
发布日期:
番茄细菌性髓部坏死病如何防治
文章字数:480

  番茄细菌性髓部坏死病为番茄上的一种系统性侵染病害,主要为害茎秆和分支,也可为害叶片和果实。
  病原及发病条件
  病原为皱纹假单胞细菌。该细菌除为害番茄外,还可侵染苜蓿。病菌随病残体在土壤中越冬,田间借雨水、灌溉水和农事操作传染。细菌主要从伤口侵入。保护地栽培的番茄3月下旬开始发病,进入青果期,病情加重;露地栽培的6月上旬青果生长期发病重。4~7月如遇高温多雨,该病田间流行很快,连作地、排水不良地和偏施氮肥的地块发病重。
  防治方法
  1.农业防治。①实行轮作。有该病发生的地块,来年应与非茄科作物实行2~3年轮作。②实行高垄栽培。番茄的灌水应该坚持垄沟内浇水,雨后及时排除积水。保护地栽培应注意通风排湿。③不要阴雨天及带露水进行田间整枝打杈等农事操作。④番茄坐果以后应注意增施磷钾肥,防止氮肥使用过多。⑤清洁田园。病果、病叶和病株要及时清理,带到田外集中销毁。
  2.早期药剂防治。可选用新植霉素4000倍、88%水合霉素可溶性粉1500~2000倍、3%中生菌素可湿性粉600~800倍、20%叶枯唑可湿性粉600~800倍、20%噻菌铜悬浮剂1000~1500倍、25%络氨铜水剂400~600倍及2%春雷霉素可湿性粉300~500倍。施用方法应该采用喷雾与灌根结合,视病情隔5~7天施药一次。(李廷群)

农业科技报 www.nkb.com.cn 电话/传真:029-87036603
地址:中国·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展馆西路1号(712100)
农业科技报社版权所有 陕ICP备05003879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