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速览 惠农政策 各地动态 农业科技 市场动态 展会信息 专题策划 乡村振兴 聚焦杨凌 农科视频 品牌农业 创业致富 现在果业 知名农企 农品安全 经营主体 乡村文化 贮藏加工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8版
发布日期:
云南猕猴桃授粉正当时 花粉企业发货忙
文章字数:951
  张婉 农业科技报社全媒体记者 郭媛媛 燕军锋
  “这20公斤猕猴桃花粉帮我大忙了,为今年挂果丰产打下了基础。”3月12日,云南省红河州石屏县大大小小的猕猴桃种植园里一片繁忙景象,石屏县卓易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猕猴桃种植基地负责人李志宏和三三两两的农户们正站在树下忙着给猕猴桃果树人工辅助授粉。李志宏说,2000亩地用的都是“秦誉天丰”猕猴桃花粉,活性好,座果率高,果实发育好,特别省心。
  农月无闲人,倾家事南亩。惊蛰一过,全国的春耕生产活动掀起高潮,全民变身勤劳致富耕耘者。猕猴桃为雌雄异株果树,且开花期较短,如授粉不充分或授粉不及时,会直接影响猕猴桃的品质和产量,降低商品性。因此猕猴桃的授粉工作极为重要,充分授粉技术是猕猴桃提质增效的关键技术之一。
  “云南石屏是我们每年第一个发货的地方,这里的猕猴桃是全国最早开花、最早授粉的。我们2月25日一复工就抓紧联系快递公司给石屏发货,货到刚好赶上花期。”陕西天丰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丰农业)经理孟军亮说,和其他行业不同,花粉这个季节性特别强,千万不能错过花期。云南的猕猴桃最近正在花期当中,货已经早早安排全部发完,目前正在装箱的货要发往贵州。从云南石屏到辽宁丹东,“秦誉天丰”猕猴桃花粉在全国范围内从南到北供应。
  记者在天丰农业发货区看到,工作人员把小瓶花粉分层装好,给箱子两侧加冰袋。“花粉是单个在活体细胞,是有生命的,为了保持活性,我们平时都是超低温储存的,运输途中必须加冰,每一批出厂的花粉都是经过严格检测的,这样送到农户手里才放心。”孟军亮告诉记者,天丰农业生产“秦誉天丰”“花力宝”两个品牌的猕猴桃花粉,去年产量达到近1000公斤,主要销往浙江、贵州、湖南、湖北、河南、四川、重庆、陕西等地,还出口到韩国、日本。
  据了解,天丰农业是农业产业化领域的高科技企业,现有年产1000公斤的猕猴桃花粉生产线2条,年产1000公斤的苹果、梨、李子花粉生产线各一条。猕猴桃花粉连续6年荣获中国杨凌农业高新科技成果博览会后稷奖,产品质量由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承保,并通过ISO9001-2016质量管理体系认证。
  一排排整齐的架子上,成簇的淡黄色花朵争先开放,散发着淡淡的沁人花香,李志宏看着农户们在花前忙碌,喜笑颜开,他说:“再过3、4天就能坐果,花期授粉就是‘龙口夺食’,这个工序搞好,就已经丰收一半了。”

农业科技报 www.nkb.com.cn 电话/传真:029-87036603
地址:中国·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展馆西路1号(712100)
农业科技报社版权所有 陕ICP备05003879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