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速览 惠农政策 各地动态 农业科技 市场动态 展会信息 专题策划 乡村振兴 聚焦杨凌 农科视频 品牌农业 创业致富 现在果业 知名农企 农品安全 经营主体 乡村文化 贮藏加工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
坚守岗位抓防控 技术服务保丰收
——记陕西省铜川市十六届人大代表杨邦民
文章字数:993
  在我们身边,有这样一位普通的共产党员,他背负责任和使命,收获着丰收的喜悦;他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农技推广工作的舞台上,以最朴实的方法诠释着党性。不论在什么岗位上,他始终不忘人大代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他就是陕西省铜川市十六届人大代表、宜君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高级农艺师杨邦民。
  疫情防控责任重大
  春节过后刚一收假,全民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进入了关键时期,随着疫情的蔓延,铜川宜君县城也进入到防控的阻击战中。2月5日下午,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响起,杨邦民急忙接起电话。原来他被县委组织部抽调到县城小区开展新冠肺炎疫情摸排防控工作,责任重大,涉及全县群众的生命安全,他立即起身,投入到工作中去。
  在几天小区人员摸排工作结束后,杨邦民又开始负责小区值班工作。他每天清晨6点起床,7点准时到岗。2月11日,天气突然降到零下13度,杨邦民依然坚守工作岗位,对出入人员逐个登记,问清从哪来,到哪去。每天清晨,街道上只有路灯陪伴着他,一路只有他去值班的身影,他却没有一点怨言。他觉得作为一名普通党员,一名人大代表,面对疫情,做好防控摸排工作就是一名共产党员和人大代表的职责。
  技术服务是职责
  杨邦民在农技推广岗位上干了三十年,乡野沃土的滋养,乡情乡音的熏陶,他始终忘不了他服务过的农民朋友。入春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对全县当前农业生产带来一定影响,为了确保全县粮食生产安全,他义不容辞奋战在春耕生产第一线。
  由于全面防疫,各村进出不便,但他知道,一年之计在于春,人误春一次,春误人一年的道理。开春正是春管、春播备耕的关键时期,决不能放松。
  为了不违农时,他在防疫值班之余,把麦田春管技术措施进行整理,在微信群里给农民进行技术指导,动员群众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春播备耕。玉米是宜君农业主导产业,种植面积35万亩以上。他把玉米种植技术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编写出来,在棋盘、哭泉、雷塬、彭镇、尧生镇职业农民培训班群里发出,随时解答农户种什么品种、买什么肥料,几时是最佳播期等问题,让农民及早备耕。通过县级科技特派员服务群,农资服务群,了解各农资企业春播物资准备情况,虽然不能深入一线,他利用网络服务这一新的服务方式,不失时机进行技术推广,为老百姓搞好服务。
  在抗击疫情的特殊时期,他始终忘不了滋养他的这片黄土地,忘不了这片土地上的服务对象,他把一腔热血投身到农业技术推广中去,实现人生价值、践行着党员和人大代表的职责。(赵明 文晨)

农业科技报 www.nkb.com.cn 电话/传真:029-87036603
地址:中国·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展馆西路1号(712100)
农业科技报社版权所有 陕ICP备05003879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