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速览 惠农政策 各地动态 农业科技 市场动态 展会信息 专题策划 乡村振兴 聚焦杨凌 农科视频 品牌农业 创业致富 现在果业 知名农企 农品安全 经营主体 乡村文化 贮藏加工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7版
发布日期:
注意防范葡萄新病症发生
文章字数:717
  现在全国各地葡萄种植面积越来越大,品种也越来越多。但大多数种植者的管理技术还不成熟,参差不齐。所以,近年来许多地方的葡萄年年都有新的问题出现。深入思考,这也是在所难免的。葡萄综合症(俗称鬼捏病)、溃疡病,让许多果农损失惨重。
  综合症的初次出现,令许多专家老师一脸茫然,束手无策,无法对症下药。2015年,我在临渭区5月份下乡讲课的时候,正是红提葡萄发病的猖狂期,果农用了许多药物,但都无济于事。前边疏病果,后边又出现。真的让人无可奈何,心急如焚,欲哭无泪。我当时根据掌握的情况暂命名为“疑似综合症”,并开了药方,果农使用后见到了效果,保住了园子。2017年,山西某地,陕西户县、长安、灞桥等地,夏黑、户太等也突发此病,我给了药方,部分园子得到控制。
  去年又有一些果农打来电话,发信息,说在阳光玫瑰园子出现此病,其它品种园子出现裂果、脱巴、吊粒、绵果等症状,时间比此病正常发生的时间早,症状严重,损失较大,也属于特殊情况,应该引起果农的注意与防范。我考虑,应该从土壤环境被污染,大化肥超标使用,各类激素过量,营养不平衡,久旱缝暴雨等因素去分析,也许可以预防今后更多类似问题的出现。
  建议果农:
  一、施肥营养要平衡,增施磷肥、钙肥和微量元素,增加果实硬度,尽量让果实均衡生长,减少裂果和绵果。
  二、尽量减少激素(膨大剂)的使用,人为促使果实超标膨大,果皮与果肉不能同步生长,这样就容易出现裂果。
  三、土壤多增施优质有机肥,生物菌肥,提高土壤有机质的含量,改良土壤环境,增强根系的活力。
  四、增设滴灌,减少大水漫灌,达到水分营养循序均衡供应。减少植物暴饮暴食。遇到大雨,及时排水,耕浅,降低水分。
  五、园区生草,可以调节小环境气候,减少灼伤和各种病害的发生。(李钟晓)

农业科技报 www.nkb.com.cn 电话/传真:029-87036603
地址:中国·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展馆西路1号(712100)
农业科技报社版权所有 陕ICP备05003879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