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速览 惠农政策 各地动态 农业科技 市场动态 展会信息 专题策划 乡村振兴 聚焦杨凌 农科视频 品牌农业 创业致富 现在果业 知名农企 农品安全 经营主体 乡村文化 贮藏加工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发布日期:
陕西千阳南寨:
产业发展出实招 群众收入大提高
文章字数:2330
      千塬村村民吕金峰和妻子在自家西瓜苗圃间西瓜苗

    群众在南寨村海升育苗基地拾捡、整理矮砧苹果苗

    群众在苹果园给树剪枝拉技

    千塬村书记樊引芹帮助科技示范户吕全忠在设施大棚做西瓜垄

  ■齐维刚 孙伟 
  早春二月,乍暧还寒,陕西省千阳县南寨塬并未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看起来萧条荒凉,田间地头随处可见群众戴着口罩劳作的身影,成片成片的苹果树正在吐绿发芽,一切都是那么生机勃勃、春意盎然。春节刚过,陕西省千阳县南寨镇党委、政府抓早动快,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产业发展,出实招、出真招、出妙招,在南寨镇产业发展蓝图上浓墨重彩又绘新篇。
  南寨镇是中国民间艺术刺绣之乡、全国“一村一品”示范镇,也是全国农业产业强镇和特色小镇创建示范镇。近年来,镇党委、政府立足自身优势,以习总书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战略思想为指导,坚持“党建引领战脱贫、产业带动助脱贫、集体经济强脱贫、多措并举赢脱贫”的四驱联动模式,紧紧围绕“六个精准”和“两不愁三保障”高线达标工作,紧盯“八个一批”政策措施,精准完善镇村产业发展规划,形成了以矮砧苹果、奶山羊为主导产业,西瓜、设施蔬菜、西秦刺绣、豪猪乌鸡养殖、黄花菜种植加工、红豆杉育苗等为特色产业的发展布局,三产融合竞相迸发、相辅相成、共同发力实现产业增效、群众增收,脱贫质量显现。  
  项目带动 资金保 障产业发展多点开花

  为壮大村集体经济,提高贫困人口收入,实现贫困户稳定脱贫,南寨镇大力发展“支部+合作社+贫困户”模式,依托党建助推脱贫攻坚。通过“八个一批”脱贫路径,全镇四年来累计精准征集村级产业项目81个,申请产业扶贫资金7739.3万元,建立2019年户级项目超市巩固提升脱贫质量,共征集项目12596个,其中,产业扶贫项目4821个,种植业1343个,养殖业273个,目前所有项目管理规范、运行良好,实现了项目达产达效。
  去年以来,南寨镇依托项目库建设,完善产业发展规划,全镇争取扶贫产业项目20个,申请资金4076.5万元,流转土地2506亩,栽植矮砧苹果497亩,苹果育苗981亩,樱桃建园育苗1022亩,新建千只奶山羊养殖场2个,新增奶山羊5000只。
  南寨镇做大做强矮砧苹果主导产业,以增加农民收入和扩量提质增效为核心,按照“政策支持引导、新型主体推进、矮砧技术支撑、田间大学培训、标准品牌创新、产业融合发展”的思路,全面提升产业发展水平,使果业成为提升南寨镇形象的名片产业和带动城乡一体发展的主导产业。同时,进一步做优做好红豆杉、花椒、设施瓜菜栽植,花卉、苹果苗木育种,黄花菜、刺绣工艺品制作等产品加工业,豪猪、肉牛等特色养殖业,逐步形成苹果、奶山羊主导产业加特色产业同步发展、相互促进的产业发展格局。通过差异化收益分红、土地流转、园区务工等形式,为群众的长远发展和脱贫致富打下坚实基础。全镇从事产业种植与经营的农户达3000余户,使家家户户都有短期增收产业和长期致富项目,让2.7万人共同富裕。
  集体搭台 群众唱戏 “四大法宝”盘活经济
  为盘活村集体经济,南寨镇通过调研,多方学习先进的发展和管理经验,确定了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的“四大法宝”。
  一是自主发展创收益。南寨村经济发展合作社通过与海升公司签定合作协议,由海升公司派技术人员全程指导,村经济发展合作社负责生产管理,产果后海升公司负责加工、包装、销售,每年可实现亩产值1万元以上,同时还鼓励贫困户通过园区务工等方式积极参与村产业发展。目前,南寨村村级产业规模已成型,今年南寨村集体经济收入将突破40万元,实现纯收入15万元以上。
  二是村企联合增收益。南寨镇尧头村积极与龙头企业联系合作事宜,最终与陕西天行健生物工程股份有限公司达成协议,决定引进红豆杉育苗产业。截至目前,共流转土地300亩,预计年收土地经营权入股红利24万元;其中贫困户27户流转土地50.35亩,年收土地经营权入股红利40280元。全村在家群众进驻园区务工,人均将实现年务工增收1.5万元。
  三是能人参与带收益。闫家村返乡青年张青成立了秦韵蔬菜专业合作社,吸纳62户贫困户加入合作社组织,栽植黄花菜159万株,每亩可实现纯收入1万元以上,同时组织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参与黄花菜生产加工,每人每天收入50元以上。水泉村积极发展奶山羊养殖产业,养殖50只以上的大户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
  四是盘活资产变收益。闫家庵村按照县上脱贫攻坚工作统一部署和“三变”改革要求,以发展奶山羊产业为抓手,积极争取了苏陕协作扶贫项目,利用闲置的11亩土地,修建了500只奶山羊养殖小区一座;三合村和南寨村利用学校旧址和闲置预制厂,各建设完成储存量达200吨的果库1座,建成后大大提升了苹果产业的效益,带动贫困户不断增收。
  坚持主导 扩大特色 双向联动百姓受益
  南寨镇坚持“主导产业+特色产业”的发展布局,积极争取上级扶持,努力创造良好的投资环境,促进农民增收,巩固脱贫成效。
  一是继续发展主导产业,增强发展动力。依托境内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海升现代苹果公司,始终按照“稳基础、建支柱、创品牌、增效益”的要求,逐步壮大矮砧苹果种植基地,强化各项科技,增加投入,精心培育苹果产业;依托千阳县莎能奶山羊良种繁育基地,大力发展奶山羊产业,目前奶山羊累计存栏5000余只,现有500只以上标准化养羊小区4处,300只以上标准化羊舍4处。闫家庵村被确定为全县奶山羊专业村,为发展奶山羊养殖产业和带动贫困群众增收致富奠定了坚实基础,是巩固脱贫成果的一项重要举措。
  二是扩大特色产业比重,多方位巩固脱贫成效。西瓜种植、黄花菜种植加工、花椒种植、大棚蔬菜种植等特色产业也是农民增收的主要来源。南寨镇始终把发展特色产业作为群众增收的有力抓手,鼓励外出务工能人返乡创业,推动多种特色产业齐头并进,促使相关产业本土化、精细化,以群众的发展需求为主导,同时盘活本地资源,真正把群众镶嵌在产业链上,为群众创造家门口的就业机会,为巩固脱贫成效、增加农民收入、打赢脱贫攻坚战奠定坚实的基础。

农业科技报 www.nkb.com.cn 电话/传真:029-87036603
地址:中国·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展馆西路1号(712100)
农业科技报社版权所有 陕ICP备05003879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