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速览 惠农政策 各地动态 农业科技 市场动态 展会信息 专题策划 乡村振兴 聚焦杨凌 农科视频 品牌农业 创业致富 现在果业 知名农企 农品安全 经营主体 乡村文化 贮藏加工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8版
发布日期:
优质特色红仁核桃 产业提质增效好项目
文章字数:1716


    河南农业大学教授吴国良在盛大公司红仁核桃基地考察

    陕西省核桃考察团赴美国加州考察交流

    美国核桃专家来基地考察

  ●公司简介
  商洛盛大实业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美国红仁核桃引进、研发与示范推广的省级林业产业科技型龙头企业。公司先后被陕西省外专局授予“引进外国智力示范基地”、陕西省林业局授予“省级林业产业龙头企业”、省市老科协授予“红仁核桃示范科技示范基地”、商洛市和洛南县授予“循环经济试点企业”“资源综合利用试点企业”“创业就业示范企业”。公司系中国农业技术推广协会园艺产业促进分会常务理事单位、陕西省林业产业协会理事单位,商洛市核桃产业协会核桃加工分会副理事长单位。
  ●品种简介
  红仁核桃(Juglansregia‘RobertLivermore’)系世界稀有特色核桃品种,由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1978年用霍华德与法国品种(RA1088)杂交育成。因具有其资源稀有,种皮鲜红,特色鲜明、资源奇缺,营养价值高等特点,深受用户的青睐。
  为丰富我国核桃品种资源,满足不同消费者的需求,解决目前我国核桃品种特色不明显、经济效益不高的问题,公司于2015年开始,在国内首次从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引进了特色红仁核桃品种,组建了以核桃专家、公司技术总监王根宪教授级高级工程师为核心的技术团队,经过5年多的试验研究和示范推广,该品种在陕西省生长结果表现良好。
  目前公司已建成引种试验母本园20亩,建设高规格示范基地1300亩,年生产引种红仁核桃嫁接苗30万株。2017年该项目通过商洛市科技局组织专家技术鉴定,同年获得商洛市科技一等奖和商洛市科技工作者“创新争先行动”科技成果展评一等奖。2018年12月,通过了陕西省林木种苗审定委员会新品种审定,定名为“红仁核桃”。同年取得陕西省林业局颁发了红仁核桃苗木生产经营许可证。
  ●红仁核桃主要特点▲物候期晚。萌芽期比香玲晚8-11天,成熟期晚12-18天,有利于规避早春低温晚霜危害。
  ▲树势强旺。树姿直立或半开张,树冠呈半圆形。生长势强,树势健壮,生长量较大。
  ▲早实丰产。属于典型的早实品种,栽植后第二年开始结果,第4年就可大量结果,管理良好时盛产期亩产可达到250公斤。
  ▲品质优质。坚果卵圆形,果面光滑美观,纵径3.94cm,横径3.71cm,侧径3.53cm,坚果平均重14.42g,出仁率53.59%。壳厚1.22mm左右,内褶壁不发达或退化,横膈膜膜质。种仁饱满,取仁极易,种皮呈鲜红色,仁味油香,口感酥脆。
  ▲营养丰富。据上海复昕化工分析技术中心营养成分检测分析结果显示,红仁核桃种皮富含花色苷、鞣花酸等成分,是主栽品种香玲和西洛3的6-9倍。花色苷和鞣花单宁对于化学物质诱导癌变及其他多种癌变有明显的抑制作用,对于老年痴呆症、抗糖尿病、预防高血压等具有良好预防和治疗的作用。
  ▲适应性强。在秦巴、渭北地区及相近地区健壮生长和安全越冬。
  ▲易繁殖。不论是高接换优、芽接及室内温床嫁接,成活率均可达到95%以上。
   ●领导关怀
  红仁核桃的成功引进和示范推广,得到了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陕西省、商洛市以及国家林业局、商洛市林业局等各级有关领导多次到公司基地进行视察、调研,在给予肯定的同时,指导红仁核桃研究和推广工作。目前商洛市政府已作出了“关于发展红仁核桃产业的意见”,拟在全市大力推广。陕西省林业局组织编写了《陕西省发展红仁核桃规划(征求意见稿)》,目前组织吸收各方面意见,拟安排专项资金,支持红仁核桃示范推广。
  ●专家肯定
  中国林科院有关领导、专家多次来盛大公司考察指导红仁核桃研发工作,目前已经就砧木良种化、红仁核桃红色形成机理及高效栽培研究等方面达成深度合作意向。来自中国核桃产业联盟、北京市农科院、河南农大、山东农大、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等机构、院校的核桃界知名专家、教授多次来基地考察指导,并给于了高度肯定和技术指导。
  ●发展前景
  红仁核桃品种丰产优质,种皮鲜红,适应性强,营养价值高,且有众多医疗保健作用,对于改变我国核桃品种结构,提高核桃的栽培,推动产业提质增效和帮助农民脱贫致富具有重要意义。因此,发展前景十分广阔。
  今年该公司将生产优质可靠的红仁核桃嫁接苗40多万株。热忱欢迎各位同仁、种植企业及各界有识之士前来参观或电话咨询,洽谈引进红仁核桃品种、采购嫁接苗及有关合作事宜,我们将提供热情周到的服务!
  地址:陕西省洛南县抚龙湾社区 总经理:董兆斌 电话:0914-7385386(办)13909143333(手机) 技术总监:王根宪(教授级高级工程师) 电话:13509140150 电子邮箱:slwanggenxian@com.126 微信号:13509140150

农业科技报 www.nkb.com.cn 电话/传真:029-87036603
地址:中国·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展馆西路1号(712100)
农业科技报社版权所有 陕ICP备05003879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