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速览 惠农政策 各地动态 农业科技 市场动态 展会信息 专题策划 乡村振兴 聚焦杨凌 农科视频 品牌农业 创业致富 现在果业 知名农企 农品安全 经营主体 乡村文化 贮藏加工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6版
发布日期:
春防羊口疮
文章字数:407

  羊口疮,学名羊传染性脓疱,是由痘病毒科副痘病毒属的羊传染性脓疱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接触性人畜共患病,春季多发。其特点是病羊口角、口唇等处粘膜皮肤形成丘疹、溃疡、脓疱和结成疣状厚痂。
  羊患病后初期表现为精神沉郁,口角、口唇和口内等处黏膜出现红点、微肿、热、痛,吃料时出现不适,吃一下停一下且缓慢;慢慢出现水疱,水疱破裂后形成溃疡,继而结痂,结痂逐渐由红变为黑色,延伸至面部,面部出现水肿。如果不及时治疗,病羊咳嗽、消瘦、绝食,体温升高到40℃以上,最后衰竭死亡。
  防治措施:该病没有特效药,通常采取对症治疗,可在疮部多次涂以2%龙胆紫、5%碘酊等,或先用青霉素氨基比林水合剂彻底清疮,再将冰硼散粉剂撒于患部,同时给病羊灌服少量0.1%高锰酸钾,一天1次,连服4天。并给病羊注射抗菌药物,一天2次,连用3天,10天左右可以痊愈。每天彻底清扫羊舍,1个月至少进行一次带畜消毒,羔羊在出生后20天左右进行弱毒疫苗接种,有很好的预防效果。
  (李连任)

农业科技报 www.nkb.com.cn 电话/传真:029-87036603
地址:中国·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展馆西路1号(712100)
农业科技报社版权所有 陕ICP备05003879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