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速览 惠农政策 各地动态 农业科技 市场动态 展会信息 专题策划 乡村振兴 聚焦杨凌 农科视频 品牌农业 创业致富 现在果业 知名农企 农品安全 经营主体 乡村文化 贮藏加工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7版
发布日期:
品牌建设要做对产业“选择题”
文章字数:538
  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大背景下,“无产业不发展,无产业不振兴,无产业不品牌”成为业界对于产业重要性的共识。明确“什么是好产业”、选择哪个产业创建品牌,是不少地方推动农业品牌建设特别是发展区域公用品牌必须要做的一道选择题?笔者认为,特色、优势、主导、高效是“好产业”的重要特征。
  好产业的关键词,首先是“特色”。特色意味着与众不同,意味着更高价值。比如绿茶,只在浙江、安徽、贵州、湖北等地出产,北方许多省份就不行。同样,陕西、山东、甘肃等地产苹果,南方许多省份就不行。
  其次,好产业要有优势。比如我国梨产业中,酥梨是占比很高的品种,全国种植的区域很多,但安徽砀山是“特优区”。砀山(酥)梨历史长,知名度高,加工业强,以及近年来砀山(酥)梨电商全国有名。因此,我们提倡产业发展要“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牌”,目的就一个,就是提倡形成自己的优势,因为优势就是竞争力。
  第三,好产业要能主导。对一个区域来说,一旦成为主导产业,各方面就更倾向于投入压倒性的资源,这个产业就更容易发展成为当地的明星产业和金字招牌。
  第四,好产业要讲高效。要用品牌建设引导产业朝着“先进”的方向发展,其目的就是通过品牌建设改造或再造产业,提高产业效益。效益好是好产业的重要标准,甚至可以说是“终极标准”。(贾枭)

农业科技报 www.nkb.com.cn 电话/传真:029-87036603
地址:中国·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展馆西路1号(712100)
农业科技报社版权所有 陕ICP备05003879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