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速览 惠农政策 各地动态 农业科技 市场动态 展会信息 专题策划 乡村振兴 聚焦杨凌 农科视频 品牌农业 创业致富 现在果业 知名农企 农品安全 经营主体 乡村文化 贮藏加工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发布日期:
苹果产业如何布局 才能更“红”?
文章字数:1641
  农业科技报—中国农科新闻网记者 耿苏强 唐艳丽 实习记者 吴凡
  去年,苹果价格持续攀升,是由于霜冻等自然灾害导致苹果主产区减产;今年苹果花期遇到干旱和后期的多日阴雨天,导致苹果果面卖相和果形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
  这反映出苹果产业抵御自然灾害和市场风险能力较弱,同时面临人工、土地等成本上升问题,苹果产业后续发展面临不小压力。对此,近日,记者走进苹果主产区,调研了解了我国苹果产业步入新时代面临的新形势,进一步明确了苹果产业的发展定位,以及未来的发展趋势。
  抗自然灾害能力有待增强
  陕西黄陵县阿党镇红昌果业(太贤诚信果业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周耀道说,今年苹果价格主要是管理上出了问题。他们这边商品果只有70%左右,除了管理以外还有一个原因,就是果子的品质下降。
  “今年苹果卖不上价,还有一个主要原因是化肥上的太多,和前期干旱阴雨都没关系。今年苹果次果率高,就是开花那段时间受冻了”。周耀道说,往年正常情况下,苹果一斤就是2.8~3元左右,管理好一点就是3.2~3.5元等,管理不好就是2.6元左右,管得好,一斤纯利润能挣1.2元,管理不好就是赔钱。
  “今年前期天旱,供水不足,果农虽然浇水,造成果面不好,主要还是缺水引起的果锈问题。”陕西洛川县畔里合作社理事长李连生说,果子外观不好看,果面黑红点多,导致商品果下降,今年果农基本都是赔钱状态。现在还有一斤苹果1块多钱,甚至8、9毛钱,1块5都是赔钱,跌破1块钱就更赔了,都不够成本。
   规模发展,还要降人工成本
  “现在果业行业老龄化现象比较严重,所以还是要走集中化、标准化的管理。”陕西第一季现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张桥说。
  记者走在陕西第一季现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种植基地里,发现路两边对比鲜明:一边是规模化种植的果园,果树身姿挺拔,苹果个大丰满;另一边是农户自家果园,树叶稀疏,果树老化严重。
  “很多青壮年都外出打工了,家里缺少人力,果园疏于打理,甚至撂荒。”采访中一些果农表示。陕西果业集团礼泉有限公司生产负责人张兆龙说,目前无论苹果种植技术还是管理方式,都在向节省人工的方向发展。比如,以前多是人工疏果,现在通过喷洒疏花疏果剂可大大节约劳动力;耗费人力的苹果套袋技术也逐渐会被无袋栽培技术所替代。
  做强产业链,抵御市场风险
  除了生产环节等方面挑战外,苹果产业储存、销售等环节依然需要强化链条。专家认为,目前我国苹果冷库储存量占生产量比重偏低,如果能进一步提高冷库储存能力,就会拉长销售链,提高对生产风险和市场波动的应对能力,减少滞销风险,更好地维护果农利益。
  陕西泉兴果业有限公司冷库管理负责人缑小军告诉记者,“我们的冷库储存规模约1万吨,储存费用每斤约2角钱。去年果子受灾大量减产,冷库储量只使用了七成;今年果子丰收,目前储量基本饱和”。
  “与以前相比,苹果的销售渠道更宽了,但地头销售、零售批发仍然是主流,电商销售、产销直接对接等方式占比非常有限。这种现状制约了苹果产业进一步发展。”缑小军说,要进一步拓宽销售渠道,就要将农户和家庭农场、合作社更紧密地连接起来,通过规模化降低管理成本,并实现果品分级分类。在规模化的产量支撑和分级分类的品质支撑下,会给销售带来更多机会,也会让种植户获利更多,从而形成良性循环。
   大数据驱动,苹果产业转型升级
  我国苹果产业与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缺乏深度融合,只有概念性的提法,缺少实质内容。如今,农业大数据是苹果产业不可或缺的支持,用数据支持管理、营销、服务并促进创新是未来苹果产业的发展趋势。
  陕西是中国苹果第一大省。2018年落户陕西的国家级苹果产业大数据中心,目前基础管理平台已开发完成,5个转型升级示范县产地基础数据的采集试点已经展开,形成了55个物联网果园,开发“果信通”手机APP,部分苹果数字化专家试验站挂牌。下一步,陕西将在国家大数据战略的总体部署下,在农业农村部的支持下,按照“统筹规划、整合共享、集聚提升”的原则,合力推进我国苹果产业大数据发展,力争到2022年实现国家级苹果产业大数据中心建成使用目标,真正让苹果插上“数字”的翅膀,助推苹果产业高质量发展。

农业科技报 www.nkb.com.cn 电话/传真:029-87036603
地址:中国·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展馆西路1号(712100)
农业科技报社版权所有 陕ICP备05003879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