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速览 惠农政策 各地动态 农业科技 市场动态 展会信息 专题策划 乡村振兴 聚焦杨凌 农科视频 品牌农业 创业致富 现在果业 知名农企 农品安全 经营主体 乡村文化 贮藏加工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6版
发布日期:
防住这几种病害棚菜摆脱烂蔓困扰
文章字数:594
  随着气温下降,棚内湿度增大,蔬菜烂蔓逐渐进入高发期。导致烂蔓的病害很多,主要为蔓枯病、灰霉病、炭疽病和细菌性软腐病等。菜农要正确识别病害,防病治病时才能做到有的放矢。
  蔓枯病
  发病植株茎秆上现椭圆形病斑,有的流出乳白色胶状物,严重的茎秆开裂。
  防治该病可采取药剂防治和环境调控相结合的措施。蔓枯病在18-25℃,相对湿度85%以上时,发病重,因此在棚室管理中,应注意升温排湿,白天将棚温控制在25-33℃,夜温控制在15-20℃。药剂防治上,可以使用80%福美双500倍或75%百菌清500倍进行预防,7-10天喷一次;病害发生后,可以使用25%米鲜胺1000倍喷施。
   灰霉病
  该病是低温季节棚室高发的一种病害,该病在20-23℃,相对湿度90%以上时最易发病。
  对于该病的防治,除了调控棚内环境外,可用40%多菌灵500倍或75%甲托500倍喷雾预防,7-10天一次;发病后可以使用50%腐霉利500倍或50%异菌脲750倍混加40%多菌灵500倍进行喷施。
  炭疽病
  该病在主蔓及叶柄上的病
  斑呈椭圆形,黄褐色,病斑凹陷,
  严重时病斑连成片。
  对于未发病的植株,可以使
  用保护性药剂如百菌清进行防治;发病后可以使用25%溴菌腈500倍或25%米鲜胺1000倍混加80%福美双750倍进行喷雾。
  细菌性软腐病
  初期染病,茎秆呈水浸状,变褐缢缩,叶片由下向上萎蔫,中午严重,早晚恢复,剖开茎秆用手挤压,可见乳白色菌脓溢出。
  该病的发生,多是因落蔓、摘叶等农事管理过程中不注意给植株造成伤口导致的。对于该病的防治可以使用72%硫酸链霉素1500倍液或2%中生菌素500倍液进行喷施。(张青)

农业科技报 www.nkb.com.cn 电话/传真:029-87036603
地址:中国·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展馆西路1号(712100)
农业科技报社版权所有 陕ICP备05003879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