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速览 惠农政策 各地动态 农业科技 市场动态 展会信息 专题策划 乡村振兴 聚焦杨凌 农科视频 品牌农业 创业致富 现在果业 知名农企 农品安全 经营主体 乡村文化 贮藏加工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5版
发布日期:
智慧农业
给四川农民带来 别样丰收
文章字数:998
    农民将番茄装箱,准备运走销售。

  从“靠天吃饭”到“智慧大棚”,从“传统农民”到“新型农业工人”……正值秋季,对于四川眉山市东坡区悦兴镇莲墩村村民邓洪秀来说,今年迎来了一个“不一样的丰收”。
   引进荷兰技术建起智慧大棚
  今年2月,位于悦兴镇的眉山岷江现代农业示范园区投入1.5亿元,建起了面积112.8亩的智慧大棚。走入高约6米的白色大棚,一只只胡豆大小的蜜蜂在棚内上下飞舞,不少红色、黄色的番茄已经成熟,几名农业工人正在进行采收。
  这是当地农业部门引进荷兰瓦格宁根大学和荷兰道森公司的无土栽培技术和智能生产设施,建设的农业智慧大棚。负责大棚运营的凯盛浩丰(西南)智慧农业有限公司计划部负责人潘聪介绍说,这里就是“农业工厂”,采用的是精准滴灌、无土栽培技术,农作物所需要的水肥营养,都是通过计算机远程控制。潘聪表示,智慧大棚通过优化农作物的生长条件提高产量。拿番茄来说,水肥一体化无土栽培和滴灌设施由电脑控制,哪种元素缺乏,系统会自动提醒,并自动调整水肥量,让番茄始终处于最佳生长状态。
  智慧大棚顶部不是普通大棚常见的塑料薄膜,而是一种透光率非常高的散光玻璃。同时,封闭的大棚空间隔绝了病虫害,蔬菜不喷洒农药,也不使用激素催熟,并且依靠熊蜂进行生物授粉,可以实现即摘即食、无污染。像这样的大棚,虽然投入大,但是产出同样非常高。以番茄为例,种出来的完全是有机蔬菜,并且产量是传统种植方式的5至6倍,而用水量只相当于传统种植方式的二十分之一。
  由自产自销到规模化经营
  中国发展智慧农业,受益最多的是农民。对于邓洪秀这样的当地农民来说,她从自产自销的农民变成了农业公司的“新型农业工人”,一个月能领到3000多元工资。
  截至2018年底,四川农村土地流转率达39.5%,许多农民把自家细碎的土地集中、成片流转给农业公司,运用先进技术进行规模化经营。也就是说,农业大省四川有近四成的农民,生产方式已经与过去不同了。现在,邓洪秀每天的工作主要是给黄瓜疏果、修剪枝叶,她说:“以前我们种蔬菜,要自己挑到集市上去卖,愁销路不说,还挣不了多少钱。现在我把土地流转出去,再到农业公司当工人,工资加上土地租金,挣得比过去多。”
  岷江现代农业示范园区管委会副主任周志军说,四川正在大力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目前这样的“智慧大棚”在岷江现代农业示范园区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不但可以有效提升农产品供给质量,而且可以解决土地荒漠化、盐碱化地区的农业生产问题。(陈健高健钧)

农业科技报 www.nkb.com.cn 电话/传真:029-87036603
地址:中国·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展馆西路1号(712100)
农业科技报社版权所有 陕ICP备05003879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