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速览 惠农政策 各地动态 农业科技 市场动态 展会信息 专题策划 乡村振兴 聚焦杨凌 农科视频 品牌农业 创业致富 现在果业 知名农企 农品安全 经营主体 乡村文化 贮藏加工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
艰苦奋斗七十载 沃野田畴绘新景
——陕西省米脂县扎实推进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纪实
文章字数:1401
  杜银宝农业科技报—中国农科新闻网实习记者张慧
  初秋时节,行走在米脂的山川田野间,放眼望去,处处梯田、一片片果园、一条条沟坝、一座座库溏,赤橙黄绿,一派丰收景象。
  新中国成立以后,米脂县千方百计改变落后面貌,全县农民坚持大搞农田基本建设,打坝修梯田,治理山河,以“人定胜天”的积极态度与自然灾害抗争。近年来,该县围绕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农业结构调整,全力推进山地苹果、米脂小米、养殖业等特色优势产业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发展。2018年,该县山地苹果产量8万吨,粮食产量11万吨,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1.1万元。
   精准定位 大力发展山地苹果
  近年来,该县抢抓全省山地苹果“北扩”战略机遇,确立了“果业主导,多业并举”的发展思路,研究制定了涵盖了土地整理、果树栽植、后期管护各个环节,涉及到设施配套、技术服务、灾害防治、贮存营商等多个方面的措施,形成了苹果产业全方位、系统化的政策扶持体系,多数果农在建园当年实现“零负担”。在优惠政策激励下,米脂县苹果栽植面积每年保持2万亩以上的增速,总面积达到20万亩,产值4.2亿元,成为支撑农民脱贫致富的主导产业、优势产业。2018年,农民人均果业收入2470元,占农民人均纯收入的23.5%。
   调整结构 积极推进小米深加工
  米脂小米品质优良,久负盛名,是我国“四大著名小米”之一,获首批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近年来,该县坚持把小米产业作为农业结构调整的重要抓手,打造出了最具竞争优势的“一县一品”特色产业,常年种植面积10万亩左右,产量3万吨。积极推动农产品精深加工,建成集谷子种植、加工、销售、研发为一体的市级现代农业园区2个,小米加工企业9家,专业合作社38家,初步形成产销一条龙、农工贸一体化的小杂粮产业化发展格局。2018年,“双11”米脂小米创出单日网售698万元的佳绩。
  合理布局 保障畜牧产业健康发展
  该县立足长远,合理布局,大力推动畜牧产业发展。以传统白绒山羊、生猪、蛋鸡、肉牛养殖为主,依托养殖业产业扶贫政策支持,推进畜禽养殖适度规模化发展和果畜生产配套,全面提升养殖业组织化水平和重大动物疫病防控能力,保障畜牧产业安全、可持续发展。其中,以恢复壮大“佳米驴”优良品种为重点,积极探索养驴产业发展模式,加快培育养驴企业、养驴专业合作社、养驴大户,全力推动全县养驴产业不断发展壮大。2018年,该县畜牧业总产值3.63亿元,农民人均畜牧业收入2005元。
  多措并举逐步健全产业服务体系
  该县坚持以农业产业化建设为重点,建成省级现代园区2个,市级现代园区8个,发展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31家。实施特色农业品牌化战略,培育了“贵粟”“米长喜”“米脂婆姨”“三哥哥”“陕北女子”“桃花峁小米”等一批苹果、小米地方品牌。同时,该县积极发展电商产业,目前,电商企业72个、村级电商服务站144个、网店500余个,2018年网上交易额3.06亿元,其中农产品销售收入7960万元。
   提升基础设施 壮大集体经济
  该县坚持现代农业建设与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相结合,累计投入资金5.02亿元,改善87个贫困村基础设施。围绕“两高一优”,新增基本农田2.58万亩,完成水土流失治理面积220平方公里,为发展现代农业奠定了坚实基础。加快推进农村“三变改革”。累计投入财政资金4532.7万元,在全县92个行政村设立了互助资金协会,投放借款7495.6万元,助力产业发展。此外,该县抢抓国家支持光伏扶贫的政策机遇,投资2.01亿元建成的联村23兆瓦光伏电站于去年11月并网发电,预计全县光伏电站每年收益2617万元,可让87个贫困村的5831户贫困户每户每年收益2600多元。

农业科技报 www.nkb.com.cn 电话/传真:029-87036603
地址:中国·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展馆西路1号(712100)
农业科技报社版权所有 陕ICP备05003879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