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速览 惠农政策 各地动态 农业科技 市场动态 展会信息 专题策划 乡村振兴 聚焦杨凌 农科视频 品牌农业 创业致富 现在果业 知名农企 农品安全 经营主体 乡村文化 贮藏加工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7版
发布日期:
花生留种要看天收
文章字数:383
  留作种子的花生田,要选择晴好天气进行收刨,并且最好在收刨后有几天的晴好天气,以便及时晾晒,防止霉变。因此,花生收刨前要注意收听天气预报,以免收刨后遭遇阴雨天气。
  刚收获的花生果含水量很高,一般在45%~50%。为了确保花生种的品质和安全贮藏,收获后应带秧倒置在田间晾晒2~3天,待荚果达到八成干时运回家中摘果,再进一步晾晒。而不要在收获后随即摘果,因为即便薄层晾晒,短期内也难以晒干,花生壳极易发霉变黑,不但影响外观质量,而且播种出苗率低,植株易发生根腐病、茎腐病,导致花生死苗减产。
  如果晒种期间遇下雨天,千万不可把荚果堆成大堆或入筐装袋,这样会使种子发热。正确的做法是,将花生薄薄地摊在屋内地上晾起来,让水分慢慢散失。晒种时应做到勤翻,当摇动荚果内有响声,牙咬荚果发脆时,再翻晒一天,剥开果壳,用牙咬果仁发脆,手搓种皮易脱掉时,此时种仁含水量一般在10%左右,即可入库贮藏。(驻农)

农业科技报 www.nkb.com.cn 电话/传真:029-87036603
地址:中国·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展馆西路1号(712100)
农业科技报社版权所有 陕ICP备05003879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