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速览 惠农政策 各地动态 农业科技 市场动态 展会信息 专题策划 乡村振兴 聚焦杨凌 农科视频 品牌农业 创业致富 现在果业 知名农企 农品安全 经营主体 乡村文化 贮藏加工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8版
发布日期:
江苏推广新模式破解设施栽培连作障碍——
“湿旱轮作” 焕发大棚土壤活力
文章字数:1042
  “连续8年种植茄果、叶菜类旱生蔬菜,土壤盐渍化严重,产出效率也越来越低,到后来甚至不知道该怎么继续开展种植了。”在江苏省南京市溧水华成蔬菜专业合作社发生的情况,在其他很多地区一样存在,设施蔬菜投入高,如何破解连作障碍成为迫在眉睫的问题。
  江苏省农业技术推广总站与扬州大学园艺与植物保护学院江解增教授团队联合攻关,首次创新性提出的农作物“湿旱轮作”模式,对防控设施蔬菜连作障碍的克服初见成效,使土壤焕发出新的生机活力。
  江解增团队在华成蔬菜专业合作社开展试验示范。“在这个大棚里,我们选择了空心菜与茄果类旱生蔬菜轮作,之前检测的土壤可溶性盐浓度为5200μS/cm,土壤得了‘肥胖症’,磷、钾含量超标,通过‘湿旱轮作’模式种植,土壤中多余的氮磷钾被不断吸收,种植过一茬空心菜后,可溶性盐浓度降至495μS/cm,恢复到了正常土壤的标准。”江解增介绍说。
  “常规旱生蔬菜田经过长年累月连作造成的土壤酸化、盐渍化、养分失衡及土传病虫害严重等现象,一旦与水田轮作,能够得到改善和消除。”江解增认为,“湿旱轮作”模式相对传统的设施栽培连作模式具有显著优势,能够控制土壤盐渍化,改良土壤,有效治理设施栽培连作障碍,提升种植效益。
  所谓“湿旱轮作”,是指利用水稻、空心菜、水芹等适宜湿润栽培的作物与旱生蔬菜进行轮作,为实现设施蔬菜可持续、稳定发展找到了有效途径。
  目前,江解增团队在连续种植了8年旱生蔬菜的连栋大棚内的试验结果显示,种植一茬湿润栽培作物的方式,可使土壤盐渍化情况得到明显缓解,已有400多亩地达到了预期效果。
  “我们在对蔬菜病虫害的调查研究中发现,在常年种植黄瓜的大棚中,黄瓜霜霉病的发病率相比‘湿旱轮作’田高出50.7%。种植一茬3个月的湿润栽培作物后,后茬旱生蔬菜的土传病害发生率明显下降。”在华成蔬菜专业合作社的对比试验研究中江解增发现,“湿旱轮作”模式可以杀死大部分危害旱生蔬菜的病原菌、害虫以及虫卵等,有效抑制病虫害,减轻旱生蔬菜田病虫害的发生,从而使得农药投放量降低30%以上。
  除了可以抑制病虫害,“湿旱轮作”模式还能吸收设施栽培土壤中富余的“营养”。试验表明,在“湿旱轮作”田块中,在保持表层土壤充分湿润的条件下种植水稻、空心菜等作物的过程中,没有施用任何肥料,水稻没有倒伏,而且产量能保持正常水平。“目前,示范基地的空心菜收割了8次,亩产约6500斤,水稻亩产近700斤,还对后一茬旱生蔬菜的种植更为有利,不仅病虫害发生率明显下降,而且旱生蔬菜的产量与品质都得到了提升,‘减肥’‘减药’、增值增效的效果明显。”路晓华说。(李文博)

农业科技报 www.nkb.com.cn 电话/传真:029-87036603
地址:中国·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展馆西路1号(712100)
农业科技报社版权所有 陕ICP备05003879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