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速览 惠农政策 各地动态 农业科技 市场动态 展会信息 专题策划 乡村振兴 聚焦杨凌 农科视频 品牌农业 创业致富 现在果业 知名农企 农品安全 经营主体 乡村文化 贮藏加工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5版
发布日期:
棚温高 通风差 这些因素你得考虑到
文章字数:737
  通常情况下,棚室在提高通风量时,都会采取拉大放风口的措施。但有些时候即使风口拉到最大,通风效果也不一定良好。这是因为影响棚室通风效果的因素还有很多。
  首先是覆盖物靠下存储,使风口不能拉到最大。
  当前大多数棚室的覆盖物已经存储完毕,但又不少覆盖物存储时较为靠下,影响到了风口拉大。对于这种情况,建议将覆盖物上移,到保证覆盖物不会向后墙掉落为宜。在棚内设置挡雨膜的条件下,风口拉大后向下卷起抻紧,避免产生水兜。
  其次是遮阳网铺设严密,影响通风。
  空气在棚室内形成对流,热空气从顶部放风口排出才能带动冷凉空气从前脸进入(拱棚为两侧),而有的菜农在棚面覆盖遮阳网的时候,顺便达到防虫效果,往往会进行全棚覆盖,使棚室失去了部分加热空气的能力,同时遮阳网还影响到了空气的流通。从而使棚室的通风效果降低。因此要注意在覆盖遮阳网时,不可将放风口遮住,以免棚内的热气排不出去,影响降温效果。
  再次是拱度不够。
  不同的大棚,在相同的时间里,放风口敞到同样大小,棚内的温度不会是一样的。这是因为棚体结构的不同造成的。由于大棚的高度不同,拱度不同,通风时气流的变化就不同,放风降温的效果相差也很大。坡度较小的大棚,棚内的热气不能很好的通过顶风排出,这样即使将顶部放风口弄的再大降温能力也有限。也就是说,同样的天气条件下,高度高、拱度大的大棚,只要将顶部开40厘米的放风口就可将棚内的温度降下来。而棚室拱度较小的大棚,即使将放风口加大到60厘米宽,也不一定能将温度降到同一水平。
  另外,棚室之间过密也会影响到通风。
  例如在一排南北向塑料大棚中,最前端大棚的通风效果是最好的。而如棚室密集的拱棚区域,每个棚室之间的距离仅为80-100厘米,且棚面多较宽较平,棚室内的高温气体排出后又会进入其它棚室,导致通风降温效果大大降低。(张慧)

农业科技报 www.nkb.com.cn 电话/传真:029-87036603
地址:中国·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展馆西路1号(712100)
农业科技报社版权所有 陕ICP备05003879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