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速览 惠农政策 各地动态 农业科技 市场动态 展会信息 专题策划 乡村振兴 聚焦杨凌 农科视频 品牌农业 创业致富 现在果业 知名农企 农品安全 经营主体 乡村文化 贮藏加工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发布日期:
杨凌:国际农业合作绽放“一带一路”
文章字数:974
  搭建“1+3”农业国际合作服务平台
  落户杨凌自贸片区的杨凌知君菌业科技公司是一家食用菌技术企业,在杨凌自贸区国际农业科技商务服务平台的撮合下,企业总经理雷鸣前往老挝进行为期一周的实地考察,发现那里的食用菌产业几乎为空白,80%的食用菌全靠进口。经过努力,杨凌知君菌业科技公司拿到了与老挝农林部、财政部直属国有企业S.A.S公司签署的食用菌技术、产业合作协议。
  按照协议,杨凌知君菌业科技公司将在老挝首都万象投资300万美元建设一座现代化食用菌工厂,满足老挝国内40%的食用菌市场需求,带动当地1万多户农民发展有机食用菌种植产业。该公司总经理雷鸣说:“你看,这是在当地拍的食用菌,可以看出来质量非常差,我们国内的食用菌技术还有食用菌的整个产业基础放在他们那都是非常先进的,拿我们的技术再结合当地的自然环境,生产出来的香菇木耳,我们要出口欧盟。”
  在杨凌,诸如知君菌业有意向走出国门发展产业的公司有很多,但是都缺少相应的服务平台而难以走出去。为此,杨凌自贸片区在涉农领域搭建了“1+3”国际合作服务平台(“1”是指杨凌国际农业科技商务服务平台;“3”是指在俄罗斯、哈萨克斯坦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及美国,建设三个农业海外投资促进服务中心),融投资、贸易、科技及人文交流功能于一体,有效拓展了国际合作渠道,促进了农业领域国际合作。
   建立境外农业国际合作园区
  在哈萨克斯坦北哈州,陕西林鼎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投入2000多万元建立了20万亩的亚麻籽种植基地。“在哈萨克斯坦,由于土地平整,机械化程度高,气候昼夜温差大,农药化肥使用率低,种植的亚麻,品质好、成本低、好销售。”该公司总经理辛勇说:“我们现在以杨凌示范区为依托,在那开辟海外农场,在那做出一个典范来,就想叫当地农民也用上咱们杨凌这方面的技术和外界的这些力量,把那边地的作用发挥好。”
  据悉,杨凌自贸片区挂牌以来,以企业为主体,以市场为导向,大力推进境外农业国际合作园区建设,不断加强中国农业海外粮仓建设,截至目前,已在美国、俄罗斯、澳大利亚、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等国启动建设了6个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在乌克兰等3国新建大田作物、食用菌及亚麻种植基地,推动农业领域对外投资,推广中国农业技术装备,开展商务部援外培训、职业农民海外培训和国际专家培训等多层次国际农业科技培训,发展国际农业科技合作,促进国际人文合作交流。(据《农民日报》)

农业科技报 www.nkb.com.cn 电话/传真:029-87036603
地址:中国·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展馆西路1号(712100)
农业科技报社版权所有 陕ICP备05003879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